下好集体经济“三步棋” 蓄积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7-28 12:51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岳阳县扎实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统筹下好“三步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积蓄丰富动能。截至目前,全县194个行政村(社区),有32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46个脱贫村村均集体收入达到6.9万元,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

下好部署谋划“先手棋”

坚持“县级统筹、乡镇为主、村级实施”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指挥部,各乡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机构,专门负责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的组织实施。

明确工作责任。实行“一名县级领导联村、一名乡镇领导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直部门单位结对帮村”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包乡联村、逐村调研,每季度到乡村指导不少于1次;结对帮村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到村指导不少于1次;乡镇包村领导蹲村指导,每周不少于1次;乡镇党政主职定期指导,兜底负责。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实行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实施,组建工作专班一体推进,为助推集体经济“消薄清零”奠定基础。

压实工作任务。政府各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项目谋划储备,促进项目与村集体、基金的对接;农、林、渔等部门加快集体产权确权工作,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认真制定出台配套优惠政策,主动做好服务;交通、水利等部门制定交通、水利等方面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案;财政部门做好资金保障工作;金融等部门围绕金融帮扶,引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形成了各方参与、齐抓共推的生动局面。

倒逼工作落实。采取激励与约束并重,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以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健全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奖励政策。重视在“消薄清零”行动中发现、培养、使用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人,将“消薄清零”成效作为推荐评选“十佳乡镇”“十佳乡镇党委书记”和“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依据。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坚决防止“数字退出”“虚假退出”和“被退出”,防止贪大求全、盲目决策、新增村级债务,防止违规上马项目和侵占、挪用村级资金资产等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追责一起。

下好党建引领“关键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党建引领作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

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县乡党委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不畅,村“两委”发展经济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等突出问题,积极引导村党支部按照“党员+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以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为契机,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测算村集体刚性支出,把好“钱袋子”,努力破解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毛田镇李塅村“两委”班子利用集体闲置资产,引进名成鞋业开办生产基地,吸纳农村劳动力60余名,村集体增收达20万元。

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在深入细致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以全县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富能手赴兄弟县市进行实地观摩,着重学习集体经济运行发展的先进经验,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转变因循守旧思想,积极主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想办法、谋思路,着力突破瓶颈,凝聚起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正能量。新开镇龙湾村、共和村实行“共联共建”,引进兴胜鞋材加工厂,解决周边30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村集体经济分别增收42万元。

发挥关键少数“生力军”作用。县委统一研究决定由32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5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并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51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及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输入新鲜血液。42个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各相关单位立足职能落实系列扶持政策,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形成了县级层面总负责、镇村两级抓落实、县直机关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为推动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顺利完成增添了力量。柏祥镇柏祥村实施红色领航计划,借助对口帮扶单位资金项目支持,建设金盆柚种植基地150余亩,实现村集体收入40万元。

下好集体经济发展“精准棋”

注重稳扎稳打,坚持规划先行,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摸清194个村(社区)“家底”,因村施策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行动。

精准摸底找原因。全面摸底调查村情,核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澄清薄弱村集体经济底子,了解薄弱情况、分析薄弱原因、找准发展路径、选准发展项目,逐村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乡镇建档、县级备案,全面建立薄弱村建档立卡台账。对51个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薄弱村进行分类排队,按照先易后难、示范推动的思路,从“三资”整改入手,着重解决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问题,为制定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提供了现实依据。

因村施策谋发展。在先期已深入调研掌握全县5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县、乡党政班子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专题调研、检查指导等方式,按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发展型、生产服务型等二十条路径研究确立发展村集体经济类型,全面分析各村区位特点、资源类型、资产状况、制约因素、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出各村“消薄清零”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攻坚推进、销号管理,确保了全县“一本总账”“一张总图”管到底。

资金统筹同发力。用好用足省、市财政补助扶持资金,充分整合部门力量、涉农资金、政策资源,推动资金向薄弱村投入、项目向薄弱村投放、优惠政策向薄弱村倾斜、产业链向薄弱村延伸。明确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村把“消薄清零”攻坚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政策资金、帮扶资金投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不低于50%,有力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