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合作社里话丰收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1-02 10:35
浏览量:1 | | | |

“发挥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和动员合作社社员扛牢粮食重任,多种粮,种好粮,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董敏芳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党建引领合作社,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7年,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大江南北发展壮大。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赶上了新时代,迎来了新机遇。

合作社在省市两级两新工委的悉心关怀下,建阵地、强组织、创品牌,点燃农机“红色引擎”,用高质量两新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共投入4000万元,建成了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中心、现代化机插秧育供示范中心,配套农机设备120多台套,依托“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带领乡亲们抱团取暖,闯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党心聚民心,党员带社员。合作社在党支部带领下,吸纳社员156名,托管种粮户13500余户,按照“五统一”的原则,规范生产经营,提升种粮效益。“统一推广优良品种”,主推农香42、玉针香、桃优香占等优良品种;“统一组织绿色防控”,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有效结合,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统一组织机械服务”,为周边11万多亩水稻种植基地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统一组织订单收购”,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优价收购粮食;“统一组织品牌营销”,打造“田宝宝”优质大米品牌,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红色党建提振绿色产业,乡亲们纷纷感慨:“跟着合作社种粮,就是放心!”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合作社先后接受国务院、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莅临指导,并给予高度肯定,获评“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科技助力合作社,当好粮食生产“田管家”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合作社始终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农户服务,用科技武装农业,当好粮食生产“田管家”。

产前服务专业化。“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合作社投建了150多亩的集中育秧工厂,配备了两条SP育秧流水线,实现了自动播种、施肥、喷灌及智能控温等现代化育秧作业,每季能为超2万亩水田提供机插秧苗。实施“1+N”育秧模式,即一个育供秧中心、多个炼苗基地,迈出了丰收的第一步。

产中服务智能化。合作社建成了岳阳市首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配置水稻监测系统,覆盖整个基地的智能灌溉系统,通过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生态调控技术、科学配方施肥,打造可视化生产基地,让农民彻底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命运。

产后服务生态化。合作社纾民困、暖民心,建成了综合处理能力260吨/天的烘干线,每年烘干稻谷1万余吨,做到了“人不下田,谷不落地”。配套购置秸秆回收农机,实现“秸”尽其用,变废为宝,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藏粮于技,既是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也是“现代化”的生动体现。合作社发挥两新组织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坚持党建赋能,科技兴农,努力实现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华丽蝶变。

农户共享合作社,端起共同致富“金饭碗”

既要稳住国家的“粮袋子”,也要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董敏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大学毕业后,虽身着“白领”,做了10多年高管,但骨子仍保持着农民底色,饱含着农民情结。2013年返乡创业,2015年成立合作社,引进种粮技术,筑牢党建阵地,一路艰辛,一路收获。先后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十佳农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合作社党员示范带头,主动承担全省“千企帮村”计划任务,对口帮扶351户贫困户,为签约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8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

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共流转土地1276亩,提供机插秧苗6万余亩,托管周边水稻11万余亩,粮食增产1000多吨,配置庄稼医院,免费农技培训,合作社旗下农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端起了发家致富的“金饭碗”。

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合作社将始终坚持初心不改、踔厉前行,为断探寻合作新模式,激发致富新潜能,继续带领老乡们朝着农业现代代的道路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