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24
岳阳县制造强县“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县工信局   2022-10-21 09:52
浏览量:1 | | | |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十三五”以来,我县积极实施“做大新型工业”战略,始终坚持“工业强县,项目兴县”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制造强县战略,通过产业抓转型、企业抓扩张、项目抓落地、总量抓招商,狠抓产业链发展,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到明显成效。

一、发展现状

(一)经济总量逐步壮大,优势产业贡献突出

预计2020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655亿元,同比增长3.6%,较2015年增长203.84亿元,年均增长8.9%。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56.46亿元,较2015年增长37.01亿元,同比增长8%,年均增长8.02%。预计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将达到190家,比“十二五”末增长42家。

2015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51.69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工业增加值119.45亿元,同比增长8.8%,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48家。2016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93.45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工业增加值128.16亿元,同比增长8.5%;2017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35.89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工业增加值136.73亿元,同比增长7.4%;2018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81.44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工业增加值112.38亿元,同比增长7.4%;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24.2亿元,增长7.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4.2亿元,增长8.8%,居六县市第3位,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73家。预计2020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655亿元,增长5.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52.85亿元,同比增长6%,预计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将达到190家。

目前,形成了以科伦制药、健强药业、民康医材、利尔康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制造产业集群,上下游聚集配套企业7家;以天欣科技、亚泰陶瓷、岳盛新材、南方水泥、慧璟新材料、金海科技为龙头的新型建材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内企业已达39家;以大力神机械、华中天地环保、海润电气、向红化工机械、湘商智能、科维航建、三立业、贝特新能源为龙头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业链内共有企业31家,以中粮米业、味到舌足、鸽王天下、洞庭春茶等为龙头的绿色生态食品产业集群,产业链内共有企业35家。2019年,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2.8∶48.6∶38.6,产业结构更优;2019年,二产业增加值达144.2亿元、同比增长8.8%,工业对财政贡献3.5亿元,约占36.3%,发展质量更好。特别是湖南科伦2019年完成税收3.6亿元,是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入选湖南省制造业100强、湖南省纳税100强单位。中粮米业(岳阳)和贝特新能源被评为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慧璟新材料、海润电气、富和科技等 7家企业被评为湖南小巨人企业。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县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推进迅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县共引进大小工业项目324个,其中投资过亿的项目53个。慧璟科技、新一步科技、贝特新能源、鸿翔无纺布、民康医材二期、岳盛新材料、渔美康、科维航建、建丰建筑板材、八达人防、三立业智能科技、中正电子等一批优势项目相继投产运营;盛路宸博、联创热能、利尔康二期、湘商智能二期、诺方斯、冬达实验设备、新湘利包装、岳盛新材料二期、连心科技、云隆新材料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部分项目2020年底可竣工投产。

(三)园区平台不断夯实,产业集聚态势初显

以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核心,大力推进园区扩容提质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链,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县财政先后投入12.6亿元用于园区建设,园区四期、五期、六期扩园有序推进,及水、电、路、气、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同时,按照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和生态环保要求,成功引进了财纳福诺、渔美康、慧璟科技、湘商智能、健强药业、新一步科技、贝特新能源等30多家优秀企业,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年纳税能力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家,过1000万元的达到5家。以科伦制药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成为高新区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攻点,现有已入园生物医药企业12家,在谈即将入园优质生物医药企业6家,意向入园医药企业3家。2019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19.92亿元,上交税收2.16亿元。以财纳福诺石晶地板项目为依托,开发储备1500亩土地,引进石木塑及其配套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石晶地板产业集群效益初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工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省经济强县比,工业发达地区比,在整体实力、竞争能力、发展后劲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做大新型工业,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面临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

1.工业结构不优。一是工业总量不大。近年来,我县第二产业所占比重尽管在逐年上升,但总量仍然偏小。2019年我县产业结构中工业占比为43%,在全县GDP中占比不高,同时期湖南长沙县为61.6%,二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二是产业聚集度较低。除科伦药厂、财纳福诺等龙头企业已领先于发展潮头外,相互关联的同类企业发展定位不准确,还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互助共进、捆绑发展的格局,产业链条短,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集群发展任重道远。三是产业层次不高。我县工业企业基本都处于产业层次的中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传统产业所占比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小,产品和产业优化升级难度大,市场化竞争优势不强。

2.创新机制不全。一是创新投入不足。作为全县科技创新的示范区,高新区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虽然高于本区域的平均水平,但与先进地区3%以上的比重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二是创新平台不多。高新区重点企业虽有多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和研发平台,但参与建设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仅限于标准化厂房,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不突出,技术研发成果水平普遍较低。三是创新人才短缺。企业引进人才的意愿不高,产学研合作渠道不宽,缺少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和产业化潜力的创业型领军人才。

3.发展后劲不足。一是缺乏发展新“牵引点”。大型规模企业是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牵引点”。与长沙县相比,我县在龙头企业发展拉动上还显得十分乏力,2018年长沙县过亿元的工业企业超过了160家,其中过50亿企业7家,过10亿企业21家,过5亿企业32家,而我县工业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的仅为23家。二是缺乏发展新“增长点”。我县的工业企业中,除科伦等几家外,其余的大都处于“扶一把,送一程”阶段,没有形成大气候和大发展,不足以支撑地方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三是缺乏发展新“支撑点”。近年来,虽然我县引进了一定数量的项目与企业,但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小而全”的问题还较为突出,缺乏能拉动地方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

三、面临的形势与机遇

总体来看,我县工业经济及优势工业发展中虽然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但“十四五”将仍是工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一是政策机遇难逢。一是中央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中部地区打造制造业高地,岳阳被确定为湖南省3个大城市之一,为我县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振兴实体经济带来了更多机遇;二是中央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为我县践行绿色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三是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统筹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我县探索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二是区位优势突出。我县毗邻岳阳市区,县城离市区23.6公里,距湖南省会长沙100多公里、湖北省会武汉200公里,通勤半径均在2个小时以内,是武汉、长株潭、成渝三大综合改革实验区和“长三角”、“泛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交通循环次中心。京珠高速、岳望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岳荣新一级公路穿境而过,岳阳港鹿角作业区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货运码头蓄势待发。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这为我县新型工业化发展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三是优势产业凸显。经过几年的发展,以湖南科伦、民康医材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岳盛新材料、天欣科技、慧璟科技为代表的建筑材料与新材料,以大力神电磁铁、华中科技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优势日益显现。我县可推动配套企业集群入驻、抱团发展,加快构建上下游协作互动的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四、“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与举措

(一)发展思路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打造经济升级版为主线,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为主攻方向,以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改造,突出节能降耗,推进两化融合为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优势产业为基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产业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首要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两化深度融合水平显著提高,将岳阳高新产业园建成为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新材料示范基地。

1、总量目标。到2025年,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980亿元,年均增长8%。“十四五”期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全县工业税收达到6亿元,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 60%。

2、结构目标。到2025年,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5;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75家以上,其中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家以上,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以上。

3、质量目标。到2025年,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20% ,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 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500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家以上。

4、创新目标。到2025年,新组建 2家省级技术创新平台,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 4%,发明专利数达到500件。

(三)发展重点

1、坚持优先发展,加快园区建设。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平台、大企业、大产业”的理念,围绕五百亿园区的总目标,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扩园调区工作,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不断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潜力。要充分发挥区位、产业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真正把园区建成有明显优势和竞争能力的医药生产基地、沿海地区和全市产业转移的接纳基地、石木塑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基地。

2、坚持龙头带动,做大核心企业。我县要充分发挥现有产业资源优势,认真实施产业集群工程,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以小培大,构建梯次跟进、结构合理的企业发展格局,形成对全县经济具有强大支撑力的产业优势。生物医药方面,湖南科伦作为省级龙头企业,具有很大的产业承接力,我们要进一步突出生物医药的主导产业地位,积极支持湖南科伦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大力发展上中下游配套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建筑材料与新材料方面,以财纳福诺石晶地板项目为依托,做大做强石晶地板产业,力争5年内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把岳阳县打造成石晶地板产业之都。

3、坚持工业强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建立工业发展引导资金,通过对接资本市场,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为优质产业、企业、项目提供创业发展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从支持工业企业引进、支持工业企业落地、支持工业企业用工、支持工业企业技改、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支持工业企业上市、支持工业企业融资、支持工业企业促销、支持工业企业平台创建等方面扶持、奖励工业企业。

(四)发展举措

1、壮大生物医药产业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做大做强企业。重点发展冻干粉针剂、注射剂、原料药及制剂、生物酶制剂、医疗器械等产品。充分发挥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作用,积极引导、支持企业不断加快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推进产业、技术结构调整,大力开发新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开发3种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优势的药物新品种。支持健强制药、民康医用材料、利尔康生物科技等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二是做好生物医药产业配套企业的引入工作。加大上游配套企业的投入,支持发展包装、物流等上下游医药关联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每年引进3家以上生物医药关联配套企业。三是打造综合性医药服务平台。以岳阳嘉盛产业园、科伦医贸、同安医药为基础,搭建功能配套完善的医药创新创业企业孵化、技术服务、药品流通等综合性医药服务平台。

2、做强装备制造业

以大力神机械、海润电气、长风电磁、索非特矿山机械、四化建高压阀门、联创热能为基础,培育发展磁选机、电缆卷筒、矿山机械及安防等特种装备制造产业。以湘商智能、八达人防为基础,培育发展人民防空及智能停车场、智能安防设备制造产业。以华中科技、颜氏燃烧器、双良商达、强泰环保为基础,培育发展环保除尘、水体净化、污水处理等环保设备制造产业。以贝特新能源、新一步科技为基础,培育发展机电设备制造产业。

3、提升新型建材产业

打造全国石木塑之都。以岳盛新材(财纳福诺中国岳阳生产基地)为基础,瞄准石木塑地板及其制品、上游机械制造和原材料生产、下游大物流运输,延伸石木塑全产业链,打造全国石木塑之都。提升建筑陶瓷。以天欣科技、亚泰陶瓷、宏康陶瓷、金城陶瓷为基础,加快传统建筑陶瓷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培育发展新型高端建筑陶瓷产业。高端家居。以梦玉床垫、旺府木业为基础,培育发展高端家居产业。装配式建筑。以云隆新材新型墙体材料、三立业智能科技铝模爬架、科维航建建筑铝合金模板为基础,开发装配式建筑成套设备,拓展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向智能化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玻璃及玻璃制品。以昱华玻璃、天正门窗、竣博工程为重点,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淘汰落后设备,运用新工艺、新设备,降低能源消耗,扩大企业产能,提高企业效益,建成湖南最大的玻璃制品、建筑门窗、玻璃幕墙生产基地。重点围绕发展高端品种、提高质量、强化节能减排及深加工等环节,改造和提升现有生产线,鼓励生产加工一体化。

4、夯实农副产品加工产业

粮油加工业。以岳阳中粮米业、洞庭湖米业、卫农粮库等企业为发展重点,加大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精深加工产品,实现加工品种多样化、系列化、专用化加大食用油精炼产品开发力度,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非转基因的各类食用油产品,实施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力争5年内将“金可可”打造成中国纯山茶油领军品牌。生态绿色食品。重点支持天裕农业、红阳香柚、洞庭水湘、大成食品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新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和产能扩张。其他深加工农副产品。重点支持洞庭春茶、芭蕉扇业、湘渝科技、骆驼饲料、湘佳牧业、普爱生物饲料等企业发展,重点发展洞庭春纯天然有机茶、新墙河葡萄、铁山老茶树、土鸡等特色农产品,创建8个重点农产品品牌。

5、拓展电子信息产业

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重点,围绕“扩大规模、改善结构、提高素质、加速集聚、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基本形成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行业特色明显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中正电子、拓邦电子、联耀电子、奥赛瑞科技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平板显示、软件和信息等新兴产业,引导企业向软件制造及服务、数字视听产品、通信设备和电子材料等领域拓展。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依托,在芯片研发、终端制造、军民融合、应用服务等重点领域引进产值过1亿元的创新型配套企业10家以上,重点打造1家产值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

6、培育新材料产业

以金海科技、慧璟科技、福泰数码、衡义材料、诺方斯、福泰数码、富和科技、昱华新材料为基础,培育发展紫外光固化材料、分子筛、催化剂、高分子材料、环保涂料及其制品产业,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自主创新,研发新产品,扩大产能,拓展国际市场,促进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

7、培育特色军民融合产业

加快我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培育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军民两用产品推广应用,以向红机械、湖南科伦、湘商智能、华鑫绝缘电机、海润电气、红之源机电等企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民爆器材、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军民融合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培育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