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24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十四五规划部署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2-10-21 15:40
浏览量:1 | | | |

“十三五”期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根据“十三五”规划发展思路,以创新引领为动力,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扎实推进了全县商务粮食事业全面发展。

一、过往工作成绩及亮点

(一)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速。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全县限额以上规模企业63家,其中批零企业51家,餐住企业12家。2016年至2019年,全县完成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95.12亿元、104.58亿元、112.07亿元、124.01亿元,同比增长9.9%、7.2%、10.7%,2019年全市排名第一。

2020年到8月底止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699亿元,受疫情影响比去年同期降幅-5.2%,全市排名第二。

2、外贸进出口总额指标:全县共有外贸备案企业30家,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5家。2016年至2019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092万美元、1875万美元、1887万美元、2100万美元。

2020年1-8月份外贸进出口共完成1830万美元,同比去年增长89.4%。

3、实际利用外资指标:2016年至2019年,全县利用外资额分别为2600万美元、3100万美元、3460万美元、4340万美元,同比增长19%、11%、25% 。2019年度被湖南省商务厅评为省级商务工作(外经)先进单位。

2020年1-9月份已完成3911万美元,已完成目标任务91%。

(二)粮食安全管理更加规范。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了粮食质量收购、储备管理。截止2019年年底,全县有中央储备粮6万吨,最低价粮3.5万吨;省级储备粮1.4万吨,省级调节储备粮2.35万吨(其中中粮米业1.8万吨);市级储备粮0.4万吨;县级储备粮0.55万吨。结合县区早、中、晚稻镉超标粮乡镇的摸底抽样检测,协调好政府临储粮收购工作及镉超标粮监管工作,做到了应收尽收,确保镉超标粮不流入口粮市场。我局致力于推动岳阳县荣家湾粮库“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并于2019年如期如质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粮食进出可知,粮源粮质可溯,资金流向可查,库区安全可控”目标,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为企业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在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市级先进县,2019年我县获得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先进县(省真抓实干激励奖)。

2020年全县收购早稻38250吨,其中,卫农粮库中央储备粮轮换6645吨(完成100%),荣家湾粮库省级12412(完成100%)、县级轮换4000吨(完成73%),剩余1500吨在中晚稻收购,入统粮食企业收购19193吨。

(三)商贸物流产业加速发展

1、物流业产值不断攀升,物流企业初具规模。截止目前,我县共有物流企业179家,其中2019年新增物流企业20家,规上物流企业3家。2018年全县物流总产值为49.2亿,增幅7.9%。2019年物流业总产值预计为54亿,增幅9.8%。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全县物流总产值预计在60亿元以上。2018年物流业入库税金为1743万元。2019年入库税金2096万元,同比增长20.24%。

2、商贸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套能力不断增强。 全县仓储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十年来年增幅保持在30%左右。2019年,物流业总产值为54亿,增幅9.8%。全县拥有产值达亿元以上的物流园区及企业5家。

3、商贸物流服务主体迅速成长。先进物流服务方式推广速度加快,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多层次的现代商贸物流企业群体迅速发展。商贸企业、物流企业积极推广应用越库配送、共同配送、供应商管理库存等服务模式,满足现代零售企业小批量、多频次、快周转的物流服务需求,限额以上连锁超市商品统一配送率达到60%。信息科技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商贸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的服务能力和供应链管理水平。相继建设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有效地改善了物流信息的共享服务,促进了物流资源的供需衔接。

(四)重点项目持续推进

我局把项目引进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四年共争取项目20个,争取资金近3500万元。成功争取了“中国好粮油行动”省级重点支持县和粮食产后服务项目,到位资金1100万元;争取了中粮米业好粮油重点支持示范企业项目,到位资金740万元;争取县荣家湾粮库仓储智能化改造和3万吨仓储建设项目到位资金815万元;争取金可可股份有限公司粮油千亿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10万元;争取农商互联和物流冷链项目4个,资金700多万元;争取外资外贸及集贸市场建设资金500多万元,还引进了长沙银行、湘江村镇银行落户我县并正式持牌营业。

(五)电子商务经济渐成规模

近四年来,我县电子商务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全县电商龙头企业51家,电商企业4390家(含微店);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3个、电商物流园1个、物流分拨中心4个;并在14个乡镇和1个办事处设立农村淘宝和邮乐购村级电商服务站455个,其中农村淘宝网点72个,邮乐购383个,全县开设湖南扶贫小店511个,实现46个贫困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全覆盖。2017年至2019年,年度全县电商交易额分别为36亿元、48.8亿元、62.3亿元、75.8亿元 ,同比增长35%、28%、22%,其中农产品交易额分别为1.3亿元、1.6亿元、1.87亿元。

到2020年9月底止,全县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达近1.1亿元,贫困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农特产品交易额700万元。

(六)市场执法整治日益规范。

我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铁腕整治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秩序稳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局组织对全县成品油市场、粮食市场、汽车销售、汽车美容、报废车辆拆解、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宾馆酒店、药店、超市等行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体户)进行备案登记,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销号管理,确保每个企业每项问题如期整改落实。据摸底统计,全县共有加油站56家、粮食收储加工企业76家、汽车销售和二手车交易企业及门店25家、家政服务业10家、美容美发581家、宾馆酒店196家、超市商场35家、药店96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放企业及个体经营户138家,其中66家企业进行了备案登记,另外72家均按通知书要求进行了限期整改。

我们一方面强化成品油市场执法监管。全县目前共有加油站56家,其中社会加油站37家、中石化14家、中石油3家、中海油1家、兴长公司1家,其中中石化加油站歇业1家。加油船10只。2016年至今,我局牵头每年组织安监、交通、消防、市场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对全县201个地下油罐全面完成双层罐或者防渗池设置的改造任务进行监督,改造工作完成率达100%。近四年,我局依法办理了 38 起没有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不具有成品油经营资格从事成品油经营的案件,查处非法加油车20台,查封非法存储成品油储存罐18处。2016年度我局综合执法大队被评为省商务厅行政执法先进单位,2017年度我局市场秩序股被省商务厅评为省级先进单位,2018年度被评为全国商务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另一方面我局积极开展粮食安全监督检查。我县是产粮大县,现有稻谷加工企业73家,粮食收购企业46家 ,其中3家为政策性国有粮食收储企业、43家为私营企业。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与各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责任状》,定期到全县各粮食收储、加工企业抽样,委托第三方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到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加强粮食领域执法,出动人员300多次,检查了全县12 家粮食加工、销售、存储企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4家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其中11家企业下发了《停业整顿通知书》,2019年全年共抽样50次,合格率达到100%,确保了我商务粮食行业无任何食品安全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积极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县”。2019年,我县取得了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2020年上半年,我局党组于3月底调整成立了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上半年出动人员300多次,检查了全县101家成品油经营、粮食加工、销售、存储、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及中心市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4家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其中6家企业下发了《停业整顿通知书》,到6月20日止,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企业发展不平衡,影响各项经济指标。

1、餐住批零企业规模小,新发展少。我县餐住企业以老牌企业为主,新发展的企业不多;缺少体量较大的批零企业,成长型企业较少。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支撑缺少底气。

2、外贸企业主体不强,数量少。我县建县较晚,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开放型经济起步较迟。我县已备案的26家外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属中小型企业,没有大型骨干企业支撑;企业出口产品单一,高附加值产品少,品牌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占有份额少,很难进出欧美高端市场;因疫情影响和贸易摩擦双重影响,国际市场疲软,导致我县中小外贸企业订单明显减少,我县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弱,造成我县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下降。

(二)农产品品牌难以建立。

我县农产品产业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农产品上行步伐较慢。一是有龙头,但是规模较小,“龙头”功能不强;二是有品牌,但品牌力度不够,品牌效益不明显;三是有基地,但是缺乏科学的生产规范;四是产品质量认证难度大,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五是农村地域广,分布散,物流成本高;六是农产品包装、规格不标准。

(三)电商扶贫推广困难。

一是网销农产品推进工作缺乏统筹调度,商务、扶贫、农业、供销社、邮政等部门“单打独斗”,政策、资金、项目以及平台建设未得到有效整合。二是认识存在偏差,调查发现少数乡镇干部认为发展电商是企业的事,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象,对管辖范围内电商企业及电商服务站了解不多。三是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冷链物流覆盖面小,而且快递单价偏高,企业积极性不高,制约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普及应用。

(四)物流业发展短板较多。

我县物流业缺乏统一规划,短板较多,发展困难。一是至今没有建立起规范、完整、布局科学的物流园区;二是物流企业用地问题亟待解决;三是物流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四是物流发展外部环境建设尚须完善。

(五)成品油监管建设难度加大。

一是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因目前我县机构改革正在实施,执法职能划转市场局,队伍不稳,对成品油监管工作有一定影响。二是加油站建设难度相对较大。国家加大了对土地利用监管,取得商业用地时间长,成本大,影响建站速度和运营,消费者意见较大。三是加油站布局不合理。由于历史原因,加油站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加之经营者追求利益最大化,乡镇、县乡道建站积极性不够,使个别地方加油出现盲区,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六)缺乏各类专业性人才。

一是外贸人才短缺,我县外贸企业规模小,难以引进高素质外贸专业人才,部分企业外贸人才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专业知识更新不快,严重制约了我县外贸企业的发展;二是网销人才短缺,我县电商从业人员多数都是传统企业人员转身,网络营销人才严重缺乏,影响了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制约了农产品的上行。

三、十四五规划部署

(一)稳步提速各项经济指标。

计划到2025年年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亿元,年平均增长10%;计划力争县内规模以上贸易企业达到150家;计划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500万美元,年平均增长10% ;计划年利用外资达到7260万美元,年平均增长 10% 。

(二)持续推进商贸流通建设。

加强县城商贸规划,力争引进国内知名品牌,全力打造以亿丰广场、荣湖大酒店为中心的商贸物流金融圈,积极拓展特色旅游、商住小区等消费新热点,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专业特色市场建设。全面推进由城区到乡村完整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造电子商务全链条,做大做强电商数据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三)加快物流园区规划建设。

根据岳阳县目前物流企业分布及发展状况,规划发展重点,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综合运输网络和仓储配送设施,不断提高物流集疏运能力。整合物流资源,积极引进外地知名物流企业,推进本地工商企业与运输、仓储、货代、邮政、快运等企业联合重组,扶持发展若干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物流企业。延伸发展仓储、包装、加工、采购、配送、信息交换等物流服务,形成功能完善、增值效应的物流产业链。

(四)加大重大项目跟踪力度。

及时与省、市各主管部门对接,力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大力推动“好粮油行动全覆盖”,提高粮食优质品率及市场占有率,培育一批粮食龙头企业和粮食品牌。继续争取中国好粮油项目、粮食产后服务项目、粮食千亿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我县粮食产业,为岳阳县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五)逐步完善电商发展体系。

一是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建设农村淘宝、供销e家、邮乐购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建设,打造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以金融和快递业务的发展,带动农村电商的快速成长。二是培育涉农电商主体。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组织电商转型企业、电子商务协会成员、农村淘宝合伙人开展免费讲座。三是积极组织与电商产业园对接。据各乡镇“一乡一品”农产品具体情况,进行特色农产品网上展销、O2O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互促,打造岳阳县特色农产品销售体系。

(五)部署落实成品油工作规划

坚持以服务经济、保障供给、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优化布局、总量控制为主原则,在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全县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通过编制和实施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切实促进全县成品油零售市场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期间共规划成品油零售网点12个,通过新建、迁建、改建,年平均建设成品油零售网点2-3个。“十四五”期间成品油零售网点总量控制在8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