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调查组一行调研全县农村电商发展工作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2-06-27 15:53
浏览量:1 | | | |

为全面掌握我县农村电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发现和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挥电商惠农增收、促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高质量开展。6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碧芳,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罗弈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侨联主席王勤,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龚明华等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一行,就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情况在县商务粮食局进行专题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德军,政府办副主任汤建军,县商务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喻新亚,副局长鲁小黄,市场体系建设股长付文灿,电商股长毛敏霞以及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方晓恩等。

  会上县商务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喻新亚同志详细汇报了岳阳县农村电子商务情况,岳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及项目实施以来开展的工作。汇报中提到,为攻克县域电商规模小、电商人才缺乏、电子商务企业产品体量小、品牌价值影响不够等难关。县商务粮食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筹部署下,确定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全县电商发展新思路。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为抓手,以岳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服中心)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建设四大板块为切入点。建设以“农产品上行为主线、以电商帮扶为核心、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岳阳县电商发展新模式。目前,项目的电商人才培育工作正在进行。公服中心已在荣家湾镇、张谷英镇等9个乡镇开展普及培训9场,培训600多名学员,挖掘有潜力的电商骨干200多人。同时,项目着重运营公服中心,为县域电商发展提供电商公共服务、创业孵化、产品展销体验等多功能服务平台。现已有37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申请入驻公共服务中心。并已初步设立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21个,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并且,公服中心已挖掘62款农特产品,通过搭建高标准O2O特色展销馆,整合资源,挖掘推广县域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造岳阳县区域公用品牌。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碧芳对目前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汇报内容客观总结了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实际面临的问题,为后续攻坚工作打下良好思想基础。同时,项目四大板块建设要加油鼓劲,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做到更好更强。

会后,县商务粮食局党组陪同人大常委会调查组一行,实地考察公服中心、天裕农场企业,以及荣家湾、新墙、张谷英等乡镇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方晓恩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电商人才培训和挖掘本地农产品网货化工作。同时完善物流站点等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县域物流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