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民政政务效能
来源:县民政局   2022-12-02 10:32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一是扎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县民政局经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全体局班子成员带队,相关业务股室参加,深入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组织办理、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等民生服务、高频事项一线,通过走流程亲身体验,不断推进民政服务更加快捷方便、办事流程更加优化精简、内部业务衔接更加顺畅。同时,通过“走解优”活动不断提高办事人员服务水平,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工作基础。深刻认识“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重要性和延续性,组织业务股室反复分析研究,最大可能压缩办件承诺时限,减少提交材料和跑动次数,提升办理深度。将涉及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儿童福利保障等方面11个事项下沉到乡镇实行一门式办理;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至乡镇试点工作;梳理编制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等高频事项目录,将涉及这块的25项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即办件,提升群众和社会组织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落实减负增效,规范涉企运行。借助“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在行业协会商会开展随机抽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社会组织营商环境。深入一线了解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倾听社会组织诉求,引领各类社会组织聚焦中心工作,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