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02-21 10:0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执法水平,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三个突出”,推进职责落实。一是突出整体部署。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及业务工作同统筹、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学法制度》《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普法工作方案》《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普法责任清单》,为普法工作夯实了制度保障。二是突出主体责任。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链”,共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突出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形成“一把手”带头抓、党员干部跟紧抓的良好氛围。我局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强化执法监管机制。强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完成了对企业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相关行为的行政检查、节能监察等抽查任务,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机制。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决策支撑,聘请微水律师事务所的毛冬平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三是做好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按照岳阳县2022-2023年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指标任务分解清单,全力落实相关工作。四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

(三)落实普法宣传。完善并坚持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习等形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一是局党组中心组法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精神。二是抓好干部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利用发改讲堂时间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学习,组织落实“一月一学法”工作,加深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掌握。三是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长江保护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专场学习,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普及清洁能源和节能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四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网上考试工作。参考率为100%,全部达到合格。

(四)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各机构的执法依据、职责范围、工作流程以及监督途径等需要采取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二是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22年度行政执法办结的案卷进行了评查,均为行政许可案卷。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律文书的格式运转流程操作,未出现违纪、投诉的现象。三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自觉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2022年度,发改局没有出现被责令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情形,没有出现责令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情形,也不存在应诉和无单位负责人出庭的情况。

完善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一律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做到会前充分沟通酝酿,会上每位成员明确表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年初完成年度决策目录清单的编制和公布工作。严格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查程序,做好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呈报县政府决定继续有效的12件,废止14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审查范围,定期开展存量清理。

强化信息管理。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完成政务公开年度任务和重要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我局通过官网及时公示公开了权责清单事项清单,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三是推动事后公示。及时公开审核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批准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公开,主动公开审批、核准项目批文,做到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作出了回复处理,接受群众监督

(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降低办理事项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一是努力营造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努力营造更加利企降本的经营环境;三是努力做到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融资环境;四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双公示”数据197626条,全力推进行业信用监管,开展行政许可领域的“联合奖惩”“信用核查”工作,开展信用核查批次达617次,涉及对象数为4229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建立了局班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局各二级机构为主体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意义、根本遵循、重点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抓好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带头制定集中学法用法安排计划,带领全局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法治教育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推动全局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立足发改工作实际,推进依法行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法治思维。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全局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计划并对标跟进落实,持续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行政执法质量意识、依法决策意识,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质,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提升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为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依法行政。落实“三项制度”,动态完善权责清单,精简行政审批,强化行政监管,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健全并实行行政执法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制度,强化监督。运用信息化平台,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确保各项监管事项全面落实。

强化队伍建设。建设既精通法律、又熟悉发展改革业务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借助发改讲堂、法律顾问专业力量,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各类指标任务提升工作。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