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2-28 08:43
浏览量:1 | | | |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对市场监管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我县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确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地落实

(一)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筹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分析查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不足和短板,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逐一对标对表,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把每一项工作分解到每个相关股室,落实责任人,强化责任担当。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体干部学法,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履行遵守党内法规、维护党内法规权威的义务,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

(四)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党委书记、局长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安排。以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全面夯实法治建设基础。组织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制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二、强化培训考评,全面培养依法行政意识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我局制定2022年度学法用法计划,通过轮流授课、以案释法等形式,培训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抓好用好平台网络学习培训,在国家总局网院学习、“如法网”学法考法上都圆满完成,合格率100%。

我们组织了系统2022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和典型(优秀)案卷、执法能手的评选工作,评出典型案例10件、优秀办案单位3名、执法能手8名。完成了2022年度对我局各项执法工作的年终考核和执法质量考评,审查各类许可案卷和行政执法案卷30个,共计查找问题22余个,全部反馈给各单位,为来年的执法和法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要求,我局严格执行《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全面强化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

(一) 强化执法信息公示。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内容,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分别在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岳阳县人民政府网单位政务公开栏,对部门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案件相关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示。2022年总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00余条。今年共发布重大决策、人事任免、新闻发布、工作动态等信息130余条。

(二)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切实保障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硬件。

(三)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一是明确审核主体,明确政策法规股为法制审核机构,聘请了律师1人作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事后监督救济作用,为本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添加了一道“安全围栏”;二是确定审核范围,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社会影响等因素,确定了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三是落实法制审核,对除简易程序以外的所有行政处罚决定均进行案件审核,对重大执法决定强调必须进行法制审核,局领导对未经法制审核的重大执法决定不予签发。全年,我局共办结案件576件,其中食品案件253起;药品案件52起;特种设备案件31起;产品质量案件28起。

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一)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窗”,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后,工作人员通过内部流转,不需提交其他资料即可在一个窗口领取公章、发票,办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银行预约开户等六个联办事项,实现并联办理、“一窗通办”。除此之外,政务大厅还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同时申请多个环节的可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二)推行新办企业六大环节“一表填报”,通过线上“一网”或线下“一窗”进行“一次采集”,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实现结果确认,申请人不需重复提交资料,只需填报一张清单,集成一套材料,实行一次性填报。

(三)推行新设立企业首套公章(仅限公司行政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下同)由政府购买免费配发,免费发放发票、税控设备费用全额抵扣纳税,截止到今年底共今年累计为638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1914枚,为企业节约费用153120元。

五、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晰普法职责、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普法工作格局,我局梳理了2022年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并于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是加强法规宣传,提高公众依法维权意识。本年度全局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农村法治宣传月、质量月、宪法宣传日等主题,组织各责任单位在辖区范围或特定地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的地区设置宣传台、悬挂横幅、发放法律法规文件等形式,共发放3250份法治宣传资料,解答咨询870人/次,悬挂38条宣传横幅,编制16个宣传栏,共进36个村入户宣传,累计出动宣传人员236人/次。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依法履职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部分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重业务轻法治的观念未根本转变,执法中需要反复督促提醒;部分企业未真正树牢法治意识,只求眼前利益、不看长远发展,未能做到依法依规生产经营,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提高执法人员及生产经营单位法治意识。

一是依法规范履行监管执法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健全完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体系,厘清执法权限,明确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合理确定行政处罚额度。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的协调配合,健全市场监管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二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场监管工作总体布局。扎实做好《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和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