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人社局   2023-02-20 15:03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向纵深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稳中有进。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2022年10月16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盛况。2022年11月3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二楼会议室参加由市人社局召开的全市人社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视频会。2022年11月11日,我局在局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县人社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新的目标任务,提出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人社职能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二是精心组织,凝聚思想共识,在全局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研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四是学以致用,形成强大合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切实解决人社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五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推进重点群体稳就业保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二、强化全面统筹,普法工作落地扎根

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作为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一)全面规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国家、省、市、县的普法规划精神,局党组会议对开展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立足人社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将普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推进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推动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头先学起来,学深一层,发挥导学促学督学的“头雁效应”,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示范。

一是以狠抓党建为着力点,以上率下促普法。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制订学习计划,把学习宪法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2022年,局党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超过14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时,将党纪和法规寓于其中,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在履职和服务中推动普法。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

(三)学用结合,锻造干部队伍

将干部法治思维的养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

一是重点提升人社干部法治思维能力。近年来,我局先后参与了全省民法总则专题辅导讲座,参加市人社局举办调宪法、民法典、工伤保险与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专题法治讲座,有效提高了人社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打造学习练兵平台。通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县人社系统掀起“学法律、钻业务、提技能、强服务”的技能练兵热潮,全面提升窗口单位队伍人员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三是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宪法精神。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主题的宣传活动,扩大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辐射面。加强日常学法用法,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宪法,积极参加宪法专题考试。

(四)以法惠民,提升普法效果。

群众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参与者、监督者、评判者,只有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才能让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突出宪法、民法典宣传。

我局把宪法、民法典宣传列入普法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普法宣传队伍到挂钩村居、企业开展讲座和举办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阐释好民法典的条文,让宪法、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突出人社法规政策宣传。

一是就业创业宣传。在举办“点亮万家灯火暨暖春行动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招聘活动中,全面开展人社法规政策宣传普法工作。利用走访登记、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进行发放,宣传就业创业法规政策。

二是社会保险宣传。拓宽网上社保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进行宣传报道。印制社保宣传手册、海报、政策汇编等资料,分发全县各镇(街道)、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学习宣传,实现社保政策规定及办事指南的一次性公开。结合贯彻实施《工伤保险条例》,每年定期开展工伤保险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高群众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意识。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引导广大市民在线上咨询、办理社保业务。

三是人事人才宣传。以高学历、高精尖等人才选拔引进政策宣传为重点,强化人才服务工作,提升人才生活、工作保障,不断增强我县引才聚才的吸引力。

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推动企业自觉践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五是专项行动宣传。每年定期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检查,在开展劳动保障监察的同时,深入企业普及宣传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

六是疫情防控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人社局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置政策措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节后复工用工工作指引、贯彻落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为社会、为企业充分阐释了受疫情影响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保缴费等政策法规的规定。坚决落实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3、突出以案释法。

一是劳动监察以案释法。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积极向用人单位、劳动者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将欠薪违法情况纳入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欠薪“黑名单”;通过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等方式,持续开展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强化欠薪违法行为惩戒威慑。全县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仲裁调解以案释法。调解仲裁股在办案的过程中,坚持“立案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庭后调解”的原则,做好以案释法调解这篇大文章。仲裁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均符合省、市要求,普法成效显著。

三、办好办实业务服务,创造和谐社会环境

(一)社会保险强保障,巩固民生主战场

本年度我局着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发放有力有序推进,社保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开展全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整治深化拓展行动、“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社保基金管理内控自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提示,督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日常稽核内控检查,规范社保数据共享比对和疑点数据核查,举办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专题形势分析及讲座,建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制度,切实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二)劳动仲裁促和谐,畅通维权主渠道

本年度,劳动仲裁能力进一步提升,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20起,其中立案处理116起,不予受理18起,已结案94起,法定时效内结案率90%以上,调解结案56起,调解成功率65%,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62余万元。受理12345工单495件,回复率100%。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65家,涉及劳动者57895人,其中农民工4832人。累计为45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88万元。

(三)劳动监察体民情,发挥执法主动力

本年度,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针对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禁止使用童工、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和招用工管理等事项,共开展了三次部门内专项检查和四次联动抽查,共检查用人单位45户,补签劳动合同126余份。联合社会保险局开展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检查用人单位66户,催缴社保登记30户。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年共受理劳资纠纷案件896起,立案2起,结案率100%。其中拖欠农民工欠资案件一起,涉及农民工68人,涉及金额260余万元。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站在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推动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全面深入人心。

三是执法水平仍有差距。相关职能股室法律专业人员较少,平时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不够;少数监管干部和执法人员法制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仍然存在差距。

五、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各届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依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廉述法责任,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处理。

三是在疫情政策发生变革性调整的2022年,局党组书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为指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全体班子成员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科学防控指示,帮助复产复工,促进经济平稳有序地发展。

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加大执法维权力度、扩大人力资源供给努力打造阳光人社,争创一流业绩,为我县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支撑作保障。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