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 2022年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23-02-13 14:46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综合示范县为统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属性和方向。一年来,局党组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学”字为先,凝聚政治思想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内容,主持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12次,班子成员带头在“司法大讲堂”上授课9次,研讨交流6次。

  2.“实”字为要,突出党建赋能增效。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组织建立党员先锋队以及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占机关总人数的100%。联合城关镇消防、桥东社区村委会等单位,广泛开展社区联点共建活动6次,持续在社会上传播精神文明。开展党员“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法律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荣家湾镇桥东村,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等“八五”普法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发放各类普法资料400余份(册),现场接待法律咨询100余人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八仙桥西南沿湖约2400米区域,积极开展“清河净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二)强化依法治县,描绘法治蓝图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依法治县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实效。4月1日召开了中共岳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相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一规划两纲要”,审议通过了《法治岳阳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岳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岳阳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岳阳县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五个文件。10月25日,召开了中共岳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省委依法治省第六次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并且明确了两项措施,一是把法治政府督察纳入巡察;二是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与干部考核、职级晋升相结合。通过这两项措施促进干部尊法学法,抓好法治工作。

  (三)强化“一创建一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根据《湖南省2022-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县正式启动了争创湖南省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县的活动;围绕100项考核指标,司法局成立了7位同志组成的专班,对接部门和乡镇指导开展工作;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上推出了“法治政府专栏”。9月26日,县委书记肖湘晖同志主持召开了岳阳县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动员会,会上邀请了省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处长卢建华同志作了创建工作的讲解。10月14日,召开了岳阳县2022-2023年湖南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业务交办培训会”,邀请市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张韬同志授课,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任务。10月25日在依法治县第三次会议上,专题安排了乡镇、部门共4位一把手述法。11月9-15日进行示范创建专项督察,对督察发现10个部门因各种原因推进工作不力的问题进行了调度,并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切实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实效,让示范创建出成效。目前,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资料已通过市依法治市办向省进行申报。

  在2021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上,今年打造了公田镇示范点,4月26日在公田镇召开了全县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现场会。6月27日-28日,组织举办了第二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乡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9月29日,省司法厅来我县专题调研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调研组对我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公田镇申报省政府直接赋权。国庆节后,公田镇申报省政府直接赋权工作正式启动,公田镇拟定了赋权清单3周时间,司法局法制审核2周时间,征求县直部门意见2周时间;公田镇再次修改3周时间,目前赋权清单在组织部、编办的指导下,由司法局组织公田镇和10个县直部门进行逐项磋商,大概需3周时间。下一步将把公田直接赋权改革方案和赋权清单上政府常务会审定后,通过市向省申报。

  (四)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方面是为县委政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另一方为广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1.当好县委政府的法律参谋。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查,一年来共审查县委、县政府文件127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3件、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文件33件、县委、县政府其他涉法文件71件。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年来共审查政府合同42份。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6件,已办结37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3件,已办结10件。大力开展案卷评查,共抽查水利、住建、市场等15个执法部门80余份执法案卷,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2.做实法律援助工作。着力开展“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工程”,降低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推动实现对符合法定条件且材料齐备的法律援助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组织引导法律服务向基层倾斜,逐步实现各村(居)与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无缝对接,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组,积极解决乡村治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提高法律援助补贴,补贴标准提高到1500元,从而调动律师的积极性。今年来累计接受法律咨询1500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5件。

  3.积极拓展公证服务。进一步巩固发展传统公证业务,积极拓展公证服务金融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事务、民营企业发展等领域。规范推进“绿色通道”、“电话预约”等便民举措,坚持为行走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今年来共办理公证1148件,接受公证咨询1000余次。

  4.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今年来,我局紧扣“八五”普法规划,以提高全县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成效,2022年我局荣获“2016-2020年岳阳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一年来,我们利用宪法宣传周、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社区法治宣传日、志愿者送法下乡等活动,与宣传部、妇联、公安、法院、民政、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乡村集市、居民集聚地开展联合宣传,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6场次。2022年我县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如法网”网络平台报考8636人(不含县处级领导),应考8636人。实际参考8625人,参考率99.87%,考试通过8622人,合格率99.84%。

  二、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防范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还有不足。

  (二)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还不够多,对群众个性化的需求掌握了解还不到位,提供的法治服务与群众需求的匹配度需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宣传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仍有一些差距,行政部门和各乡镇间对普法宣传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够均衡;普法宣传教育的手段相对单一,普法方式还不够新颖丰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先进发达地区,法治岳阳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在强化党的领导上下大功夫。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深刻内涵,付诸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上下大功夫。进一步深入推进《《关于印发<岳阳县2022-2023年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县法办[2022]7号)落地落实,逐项对照100项创建指标体系,全方位开展创建活动,努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力争在全市乃至全省示范创建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三)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下大功夫。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升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并联审批等制度。全面推广企业项目承诺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四)在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大功夫。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文明执法”;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不断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应备尽备”;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听证、专家咨询等形式公开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发挥调解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五)在创新普法宣传上下大功夫。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的深入实施,努力探索更加有效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普法责任制落实、重点对象、重点时段、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建设、民主法治村社创建等方面多点发力,努力营造全民守法、崇法尚礼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