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人社局   2024-02-28 15:16
浏览量:1 | | | |

    2023年,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向纵深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稳中有进。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重视理论学习

  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局党组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县委文件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安排部署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内容。2023年,局党组中

  心组集中学习12次;各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26余次,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完善《岳阳县人社局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在全局系统开展谈心谈话100余人次。

  2.完善规章制度

  2023年,我局以“岳县人社发”和“岳县人社党发”的名义先后印发《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和《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行动方案》等47组文件,制定无文号文件20件,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通过举办招聘会、各类主题活动宣传,利用展板、宣传册、横幅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我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多个机构深入企业单位、重点工程项目,通过组织线上会谈和上门宣讲等方式,宣传、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努力营造和谐用工环境,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4.切实化解劳动纠纷

  2023年,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38家,其中建筑企业56家,加工企业43家,住宿和餐饮业28家,其他用人单位11家,检查行动涉及劳动者6885人,其中农民工4832人;共收到各类举报投诉案件385件、“12345”公众热线180件、国家平台反馈信息112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调解结案385件,约谈存在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个数6个,查办拖欠工资案件2起,为759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889万余元。

  我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接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两百余件,涉案劳动者490余人。在仲裁机构当场申请处理的125起案件中,经审查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向申请人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20件,符合条件立案处理的105起案件中,结案处理103起,其中调解结案53起,撤诉结案26起,裁决结案24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967万元。圆满完成法定时效结案率达90%,调解率达65%以上的工作目标。

  5.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2023年,我局在调研中改进,在改进中调研。从人社系统的工作特点出发,把优化服务机制作为发力点,通过一系列举措加速新旧动能转换。2023年,我局将17个办理单独业务的窗口优化成12个综合窗口;设置审批区,将不同业务的独立办,逐步优化整合为“综窗办”,将不同险种楼层的几处跑动,优化整合为“大厅办结”;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办理,将更多业务从“线下办”到“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利用商业银行网点全覆盖广的优势,设立人社服务窗口,真正实现便民服务的“就近办”。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队伍不够强大。一是人手不充足。群众对法律法规政策的了解程度普遍不高,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疑难问题、减少基层矛盾,单案耗时、耗力较大。加之基层事务繁多庞杂,且我县劳动仲裁争议案件近几年呈井喷式增长,基层工作人员负担较重。二是专业人才缺乏。随着法治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监察和仲裁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人才占比较低,无力面对未来“智能仲裁院”“数字仲裁庭”等数字化、专业化建设的高要求。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紧跟中央精神,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除参加集中学习外,还制定了自学计划,每天坚持理论学习一个小时以上。内容包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著作和当代政治、经济学著作。严格落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廉述法责任,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处理。

  2.紧盯业务知识,锤炼过硬本领

  潜心研学中央和省市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哲学名篇、党史、国史、法规制度等,深学细抠、熟知精通,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坚持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通过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着力解决新形势下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问题

  3.重视调研调查,提升应对能力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要全面,向内调研和向外调研必不可缺。通过下沉到一线岗位、定期召开会议和不定期、不定人私下谈心等方式,了解干部职工的生活工作情况,及时优化工作分工和给予干部职工精神支持,确保干部职工保持工作热情、端正工作态度,保证服务质量;通过会议、培训和留言等方式积极向各单位学习优秀经验和倾听群众宝贵意见,科学研讨,不断优化我局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我局为民服务的水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致力于法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将法治引领、规范、监督、保障和服务融入业务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系统上下形成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强大合力。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