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工信局   2024-02-29 08:09
浏览量:1 | | | |

  2023年,县工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以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形成了规范、协调、公开、透明、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县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市、县的实施办法。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切实实确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印发《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 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职责,强化责任担当,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抓,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重要工作日程,自觉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日常工作,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快推进法治建设。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1.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学法用法守法。一是将“八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 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二是依托相关节点开展加强 法治宣传。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对国家安全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并将相关资料发给规上工业企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进行了学习,对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12月4日,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在荣家湾东方盛世广场参加全县“宪法宣传周”工作启动仪式,纪念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提升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知识的认知度,增强了他们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集中学习,并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进一步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教育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并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国家安全意识。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岳阳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岳阳市城区规划区山体保护条例》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守护碧水青山。

  2.强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 设年度报告制度,在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对执法队伍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的纪律约束和考核。认真落实好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报送我局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加大对执法队伍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规范、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分类分众学法考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3.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省政府常态化开展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部署,为切实帮助我县企业纾困增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四区"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坚持产业链发展思路,支持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和配套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全面确保我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2023年联手帮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由32名领导挂帅,63个责任单位牵头,9个乡镇(办事处)和高新技术园区参加,帮扶88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含关联企业),帮助企业全面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目标。常态化开展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帮助企业纾困增效。集中资源重点解决过去纾困增效和"送解优"行动中收集的共性问题,继续疏理和解决好涉及企业发展遇到的个性问题,持续优化企业营商发展环境。加强和完善企业内部党组织建设,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速推进我县新型工业化进程,稳定县域经济增长大盘。

  二、2023年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法治建设相关精神、文件的学习贯彻还不够,仅仅 停留在会议集中学习传达的层面,没有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实际 工作中,执法人员对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对工作 业务不够熟悉,导致在外出检查过程中工作效率不高。二是理 论与实际工作结合度还不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要 以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在实际工作

  中,推动全县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工作中,仅仅停留在落实上级精神和政策层面,新思路和新举措较少。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相关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夯实法治基础,营造法治氛围,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全面落实岳阳县“四区”发展战略部署、争当建设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继续把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将法治建设学在日常,用在日常,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巩固安全生产

  全面落实《岳阳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任务清单》,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相关领域风险,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各项工作,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大调解工作力度,提高行政调解规范化水平和公信力。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对规上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整治,进一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对执法队伍的相关法  律法规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的纪律约束  和考核,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 活动,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开展依法治理示范企业宣传活动,营造依法治企良好氛围。

  中共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