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4-03-01 08:18
浏览量:1 | | | |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履职,汇报如下:

  一、落实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组会前半小时法治学习召开议法会,研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机构成员工作,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工作、双随机录入工作和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等

  (二)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局长担任多个涉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议法会,多次在局党组会、务会上贯彻落实法治工作,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职责。

  (三)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党政工作规则,做到凡重大事项如:行政管理委托协议、重大行政案件、重大项目、人事变动等事项),必经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议、集体讨论、民主决定程序,才可行政决策参加人员除局政班子成员外,邀请法律顾问或相关专业行家里手或公民代表参加,充分发挥法治工作机构、法规政策研究机构、法制审核机构、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治支撑。

  二、完善法治制度

  (一)健全并落实法治制度。一是修正学法考法考核制度。对不参与学法的干部职工,暂缓评定考核等次,对考法不及格者,不评为优秀等次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任法律顾问,及时提供法律帮助,今年我局法律顾问多次参与重大问题研究讨论并接受法律咨询;三是健全法律咨询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平台,设立咨询电话,及时解答社会公众咨询涉农法律法规政策问题;四是健全依法行政公示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和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结果和所有生效的法律文书与处罚决定。

  (二)严格法制审核。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必经局法规股法制审核,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必经局法规股法制审查,严格依法行政。2023年以来行政处罚立案19起,没有一起听证案、复议案、诉讼案。审定并发布《岳阳县农业产业化县级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岳县农发202323号)。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优化行政审批,便民利企服务质量。一是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领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湘农发〔2023〕36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岳阳县农业农村领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制1项、容缺审批,以承诺书代替申请材料或现场勘验等环节,优化审批流程2项,提高审批效率;二是继续推进我局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满足部分群众“办结即拿证”的需要,实现政务服务方便办、网上办、就近办,搭建“湘易办”政务版组织架构,完成“湘易办”业务版62事项测试,在“湘易办”岳阳县旗舰店-免证办专区,已打造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场景,农药经营许可新办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场景;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公开发布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事项249项:其中 行政权力216项(依照申请类43项、依照职权类173项)、公共服务33项(依照申请类1项、主动服务类32项),按照“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事项设置规范化、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便利化”的要求编写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材料,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类)同步到政务服务“岳阳市一网通办系统”,今年岳阳市电子证照系统录入3420个,电子印章采集新增加农业植物产地检疫合格证;四是今年1月至今,我局政务中心服务窗口按时按质办结审批行政许可件5324件,窗口办件好评率100%。

  (二)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根据《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湘政办发〔2023〕31号)对县农业农村局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11项,并相关股室进行了征求意见在政府门户网进行公示。

  (三)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体系管理工作。制度《岳阳县农业农村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宣传月”活动方案》,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为契机,县城富源步行街组织启动“诚信宣传月”活动,集中在农资经营店、合作社、农产品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宣传活动,并与相关经营者、负责人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社会信用监管平台公示数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1032条,行政许可信息2578条,行政处罚信息21条;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录入监管信息638条,覆盖率100%正确率100%。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了《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23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方案》,并在各个时间段有序持续推进各项工作。8月完成营商环境半年度考核,包括半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从政务服务、涉企收费、惠企政策落实、涉企检查违纪违规五个方面进行测评。11月份完成130家企业主观评价。及时报送省级考核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年度考核指标进展情况、企业诉求表,以及涉及营商环境报道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5篇、国家级CCTV媒体报道1篇。

  四、强化农业执法监管能力

  (一)强化农业行政监管执法。一是加强监管平台建设指定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体系三大网络平台管理,不断加强数据上传,上报及时率、监管覆盖率、准确率和月活跃度逐步上升。二是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计划》,结合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检查计划,就种子、饲料、农业转基因生物、野生植物保护、水产种苗等9个方面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年完成任务数12项,其中跨部门检查事项5项。

  (二)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来,加大了对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禁渔禁钓生猪屠宰、动植物检疫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累计查办违法案件32(普通程序19件、简易程序10件、移送公安3件没有申请听证和行政复议案。

  五、提升农业农村普法实效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一是3月份,结合春耕和消费者利益保护,我局围绕“农资打假保春耕暨3.15普法宣传周”主题,在新墙镇和荣家湾亿丰广场开展了普法宣传及市场监督检查等系列活动。二是5月份,我局联合县司法局、县林业局等多家单位组织开展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并在各乡镇开展巡回宣传。5月9日,我局法规股在黄沙街洞庭春茶场,借茶文化节活动契机开展法规宣传活动。5月份,局法规股、执法大队联合县残联深入毛田镇白若村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村,稳粮保供强支撑”为主题的农资下乡宣传活动三是6月份,我局法规股在中洲乡开展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会现场。四是12月份,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4日我局联合司法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此次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岳阳县政务大厅举行,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积极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设立展板、发放资料的形式,向过往村民普及宪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劳务纠纷、动物防疫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余份,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启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程,截至目前我局与司法局共认定并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170户,颁发学法用法示范户牌170

  (三)打造乡村法治宣传主阵地。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岳阳县建设水平,今年,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在已有的法治文化宣传栏内更新法治宣传内容,并联合公田镇人民政府港口村村民服务中心院内精心打造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通过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横幅村民大舞台等形式,注入法律知识元素,全面宣传宪法、民法典、立法内容、廉政文化等法治内容,打造了法治宣传阵地,让人民群众在休憩中悟法不断强化法治理念。

  、需要解决的问题及相关意见

  1.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不足。经过长期的普法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2.普法宣传不够深入。合理安排普法内容,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

  3.法治素养不一。新整合后的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规政策水平、执法能力、办案方式等都存在差异。我局所面对的执法相对人几乎是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相对而言,知法懂法欠缺,守法程度偏下,严重地影响着农业行政执法,给农业部门执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充实宣讲团队人才库。联合县司法局,公职律师、法律专业人才,开展线上线下法律明白人大课堂

  2.拓展普法学法用法方式。法治文化讲堂、田间课堂、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和职业院校等具备法治普及功能的单位机构,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打造农民学法用法平台。开展学法用法优秀故事评选,推广农村学法用法故事短视频。

  3.提高学法用法示范户的积极性,切实做好带头作用。

  4.健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压实乡镇、村学法用法的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有针对性解决当前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