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24-02-29 08:19
浏览量:1 | | |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岳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职,主动担责,紧紧围绕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法治思维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推进岳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2023年,我县被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法治建设责任

  1. 持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县委、县政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县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围绕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岳阳县,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2.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常态化学法,2023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法,制定了《2023年岳阳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将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内容。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县直单位中层骨干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均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课程。

  3.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科学制定我县实施方案,落实《岳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全面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将考核情况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做到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全部落实到位。

  (二)完善政府服务效能,提高依法行政效率

  1. 打造优良法治化环境。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一是创新“就近办”。启动园区二次赋权,新增赋权事项39项,调整赋权事项8项,将193项行政许可权赋予园区行使,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深化基层服务改革,在步仙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工作,将111项基层公共服务事项(一门式)下放授权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行使。二是聚力“网上办”。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实现100%的事项网上可办,其中全程网办事项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48个事项实现就近办,平均跑动次数在0.35次以下。三是深化“一次办”。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四即”改革方案》,大幅控制办结时间:湖南强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G通信杆塔制造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四证齐发”5天内完成,项目审批用时仅43天;科伦青霉素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创造了“岳阳县速度”。四是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行动”。着力打击整治“三违三强”、欺行霸市等破坏市场经济、侵犯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查办“三堵三强”案件4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处罚7人;行政案件3起,行政拘留7人。

  2. 优化公共服务。一是“一件事一次办”创新出彩。严格贯彻落实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已推进23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创新推出了人员招聘报名“一件事一次办”、高校毕业就业公共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慢特病门诊待遇(延续)申请“一件事一次办”、残疾人办证培训“一件事一次办”5个主题套餐。二是“跨省通办”纵深推进。在完成“跨省通办”规定任务基础上,积极拓展“跨省通办”朋友圈。先后与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签订了83个事项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等17省47县(市、区)分别签订了78个事项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山东省莱州市签订了17个事项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江西省芦溪县签订了39个事项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湖北省仙桃市、通城县分别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泛珠三角区域广州市天河区签订了78个事项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3. 规范目录清单管理。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权责清单6332项,本县实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80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9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89项、证明事项清单146项,并实时动态调整,明确了责任部门、职权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追责对象。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基础,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49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厅1107项、乡镇级和村级就近办事项14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7项,全部纳入管理目录清单。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决策公信力

  1. 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组织专题学习,编制了《岳阳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清单进行管理,有关事项的行政决策均严格执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

  2.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政府规范性文件严格从制定权限、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全面把关,确保政策出台合法有效。2023年,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共计12件,审查政府合同42件。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将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送市司法局、县人大常委会备案,确保每个规范性文件都做到资料齐全,报备率100%。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立法及调研工作,岳阳县就《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二审修改稿)》认真研讨,结合实际提出书面意见,得到上级立法部门充分采纳。

  3. 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县人民政府以县司法局公职律师为主体,聘请3名社会律师共同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均按要求配备了公职律师或聘请了法律顾问。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4. 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督查督办。认真履行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共办理省、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市、县政协提案182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1件,县建议提案180件(县人大代表建议74件、县政协提案106件)。将推进建议提案办理与改进工作、回应群众期盼有机结合,及时了解建议提案办理进度,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方式对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市县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见面率、答复率均为100%,满意率达到98%。

  (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大力推进乡镇综合执法领域改革。进一步创新基层执法管理、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从根本上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县域行政执法联动不顺的问题。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岳阳县公田镇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并依法集中行使涉及水利、林业、交通、农业等10个方面共159项行政处罚权。

  2. 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组织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利剑行动”、重点入河入湖排污(渍)口、药物性医疗废物管理、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暴雨行动”和“零点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持续开展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矿产资源动态巡查,依法打击各种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强化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开展危化行业重大安全隐患、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活动。我县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查”监管模式创新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3.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一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2023年4月,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组成四个督察组,对全县30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进行督察,并形成督察通报。二是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查10家县直执法单位共30本执法案卷和全县各乡镇评查范围内的所有行政处罚案卷,邀请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评查、集中交流,并将案卷评查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三是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定“首违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县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10个领域的“首违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对涉及公路、城市管理、道路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土地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卫生健康、林业等首违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免予处罚,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减轻负担,推进柔性执法。

  4. 锻造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对全县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动态调整,完成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新版行政执法证换发和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工作。目前我县持证人数达到1382名。二是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3年3月27日至31日,组织各行政单位和乡镇行政执法分管领导和执法人员共70余人,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2023年,我县共招录了10名以上法律专业的相关人才,进一步充实了法治建设队伍。

  (五)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社会治理格局

  1. 着力打造“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整合发展、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96个。我县在全市率先开通运行“互联网·无人律所”,为普法宣传提供了智慧终端载体,也为群众线上线下全方位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无人律所”还走进了月田镇月东村和公田镇港口村,为村民提供公共法律一站式服务,切实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 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广和深化“群英断是非”群众自治工作法,打造多元纠纷的诉源治理新模式。广泛开展“农家夜话”“罗水亲音”等民情走访活动,形成筻口镇甘家屋场“五扶+五劝”、柏祥镇“和顺堂”、步仙镇“湘村发现”等群众自治品牌。建立“群英断是非案例库”,正在筹建由律师、乡贤、居民代表、行业翘楚等组成的“群英断是非专家库”。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持续助力平安岳阳县建设。我县2023年省级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岳阳市六县(市)第一。

  3. 充分发挥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功效。一是2023年我县累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4件,受理92件,结转2022年13件,审结103件,本年度案件数量较往年激增,充分体现了我县发挥行政复议在强化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以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共召开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案情商讨会3次,举行听证会1次,有效维护行政复议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行政复议公信力。二是2023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2件,审结25件,通过与汨罗市人民法院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督促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收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的8个案件中都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为100%。

  4. 持续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效。突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法治深入人心。进一步落实学法制度,不断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常态化,2023年,全县参学率、报考率、通过率均达到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法治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部门的法制人员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不匹配,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单位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法制意识偏低,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不高。三是法治政府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示范标杆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氛围不浓。四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岳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切实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理念,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合理谋划依法治县各项任务,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落实好中央、省、市加强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持续优化我县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引导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完善政府议事决策制度机制,推进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高品质法治政府项目培育工程,巩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果。

  (三)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突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法治深入人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加强基层法治力量,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