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东管办   2024-03-19 10:5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东管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着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平安东洞庭湖、法治东洞庭湖建设。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法治建设以及法治政府升级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真正做到法治建设全办全覆盖,全贯通,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同时积极开展全办法律法规学习,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切实提高学法的实效性,全年定期定时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并长期坚持抓不同层次、各种形式的法治学习,使广大干部切实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严格落实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法治东洞庭湖建设的强大动力。积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法制度,推动述法工作有效落实,不断提高我办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

  (三)强化普法教育及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我办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工作部署,大力营造了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4月下旬,我办开展了“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月山社区、九华山社区等多个点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周边群众普及《洞庭湖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等涉湖法律法规。6月16日,我办组织东洞庭湖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围绕相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水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消防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宣传讲解。6月20日,我办开展禁毒知识学习培训会,向全体机关干部讲解防毒拒毒识毒等相关知识;11月23日,我办联合苇业公司观看禁毒警示教育片活动;12月7日,我办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禁毒技能,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湖南省禁毒警示教育片《毒诫》,取得了较好的教育警示效果。二是加强内部普法学法。组织全办干部参加网上禁毒知识竞赛和如法网学法考法,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得到提升。利用集中学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信访条例》、《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环境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有效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开展针对性整治整顿。

  一是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办深入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针对鹿角至五朵花水域浮吊非法经营问题,多次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并加强了巡查盯守。9月初,夜巡人员发现该水域浮吊正在非法作业,工作人员当即登船检查,责令立即停止作业,同时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办理。同时在我办及交通、环保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促成了岳阳县、汨罗市、沅江市联合巡查机制建立,常态化打击非法浮吊营运,杜绝干扰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行为。二是污染防治持续发力。我办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洞庭湖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洞庭湖水上浮吊码头污染水质的问题,我们督促江南物流有限公司升级了环保设施,新安装28台专用智能雾炮机防扬尘,延伸加宽62块浮吊活动挡板、加长8艘浮吊甲板、新购维修作业抓斗12只防洒漏,并督促其优化浮吊作业规程,设立环保视频实时监控室,加大对作业浮吊环保考核奖罚力度。确保了浮吊作业全过程环保达标。针对洞氮斜坡码头岸线不明液体(后被鉴定为有毒物质二乙基乙醇)泄漏问题,我们迅速组织人员赶到现场,与市县两级交通、环保部门开展应急处置,一方面对来往码头的人员进行了劝离,另一方面委托专业公司利用吸油纸进行污染物吸附,涉事污染物得到了有效清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2023年法治工作,东管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东洞庭湖线长面广,仍然存在着一些偏远地方执法难,交界地带执法困难,违法难追究区域,跨区跨市联动性不高。二是工作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缺乏从事法治方面的法律专业工作者。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我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东管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督促党组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会议事日程,与办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发挥了班子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第二,强化理论学习。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全办法治建设的思想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化中心组学习,建立健全常态化学法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东洞庭湖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2023年全年,参加办党组开展的12次专题学习,全面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东洞庭湖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第三,狠抓行政效能。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东管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及上级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湖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法治学习纳入年度干部学习内容,提升干部知法度和法治意识。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全面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完善细化明确各项工作制度,为干部职工提供统一规范的工作指引,做好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加强资产管理及预算控制,落实行政决策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积极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与落实,组织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普法教育,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专业讲师进行授课讲解,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服务水平。

  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