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4-03-22 11:37
浏览量:1 | | | |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根据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面贯彻落实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相关群体合法权益。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强化党的领导

1.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组建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

2.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贯作为局工作重点。2023年7月,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学习,更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内容》,用以指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日常学习。

(二)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3月31日,我局出台了《深入推进岳阳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实施方案对整治行动范围、相关股室单位职责、时间节点一一予以明确。4月26日,我局印发《岳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成立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专班。5月4日、7月18日,我局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就全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推进进行了调度和安排。

为营造活动氛围,我们在岳阳县政府网上公开了运输执法问题、违规设置限高限宽设施的举报方式和电话,在局办公楼设置了举报箱。在全县站场、公众场所张贴“关于受理反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30余份。全系统悬挂宣传横幅6条,设置宣传电子屏3块。

2.对执法重点内容全面进行自查和回头看

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针对5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自查。上报自查问题线索2个。目前,2个自查问题已整改到位。

2023年5月至6月,我局对不同来源的问题线索处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2022-2023年,省委依法治省办交办的四批问题线索中,涉及我局的共有4个共性问题和3个个性问题。我们通过回头看,确认所有问题已得到较好处理,但规范执法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老百姓利益。同时我局对县司法局交办的2021-2022年涉及交通运输业务的16条线索进行了回头看,对16个问题线索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目前16个问题事项已基本整改到位,事件没有反弹,相关制度较完善。

(三)大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2023年,岳阳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列入了我县重大行政决策项目。我局在推进过程中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工作。

我局及局属各执法单位成立了政策法规股,配备了专职人员。我局聘请了湖南忠民律师事务所许铭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

局政策法规股对单位重要合同,重要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公平性审查,如《京广铁路荣家湾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委托建设管理协议书》《关于注销湘F43925、湘F43733等30辆营运货车<道路运输证>的通告》

(四)多管齐下,规范行政执法

1)开展案卷评查。2023年3月-4月、12月我局开展了两次交通运输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们将评查情况在全系统通报,要求限期整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

2)推广使用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办案。执法系统程序规范,功能强大,是交通运输系统规范执法的一大利器。信息系统正式运行来,我局已完成了执法终端的配发调试,软硬件应用线上线下培训等工作。系统录入59余名执法人员信息,100%进行了角色分配,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执法系统立案273起,办结273起。

3)开通电子支付等支付方式。为解决行政处罚相对人缴款不便,罚缴未分离等问题。2023年7月1日起,全系统开通了电子票据和线上缴款服务,受到了当事人的欢迎。

(五)加强执法人员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执法人员管理,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2022年对61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证进行了换发,2023年组织了68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2023年1月12日我局邀请省交科院罗新宇工程师到我局进行执法系统使用的现场培训。全系统50余名基层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罗老师就执法系统的软硬件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指导执法人员办理了一件真实的超限处罚案件,受到了执法人员一致好评。

2023年下半年,我局加大力度推广执法系统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信息系统中59名执法人员全部参加了交通运输业务知识线上培训,完成了规定课时的线上培训,做到培训覆盖率100%、完成率100%。

我局承担执法职能各相关单位也开展了相应的执法培训。县水运事务中心、超限治理站、县公共交通服务中心均开展了相应的业务培训。

(六)加强行业管理,维护群众利益

2023年,铁路安全整治方面,会同各乡镇完成我县境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交办隐患和自查隐患62处。公路治超方面,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63台次,查处源头企业违法行为23起。水运方面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79起,其中64起未按《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规定配备船员案,6起危货船违规作业案,3起未按照规定的航行规则航行案,3起船舶作业未按照规定报备案,2起无证驾驶船舶案,1起超航区航行案。全年共实施船舶船旗国检查30艘次,实施船舶现场监督检查700艘次,船员违法记分122人次、违法记分416分、查验船员实操能力20余人次、开展渡船渡工专项检查18人次。路域环境整治方面,拆除非法路边固定摊位15处,劝离机动车流动摊贩135台,下达路产路权整改通知书3份。道路运输方面,共立案170余起,重点查处了非法网约车营运,使用改装改型车辆营运等违法行为。工程建设方面,共进行质量安全检查56次,下达停工整改文书5份,确保了全县交通工程建设的安全和质量。

(七)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出庭参加诉讼

2023年岳阳县鹿角诚信砂石销售有限公司、岳阳鑫正达砂石经营有限公司因砂石码头整治补偿问题不服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12月26日(2022)湘06行初104号裁定,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岳阳县人民政府、岳阳县港口航务管理所、岳阳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行政补偿。

我局收到应诉通知书后,积极举证和答辨、出庭应诉,目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驳回当事人上诉,维持原裁定。

(八)积极开展普法宣教工作,完成普法工作任务

我局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一是法律宣传进机关、进单位,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我局制订了党员干部集体学法,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2023年来,我局先后组织了《反有组织犯罪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等法规学习,确保工作人员了解最新的法规要求,切实提高全局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我局制订了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全系统干部职工每年参加网上学法和考法,2023年8月,我局组织全系统23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做到了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全系统28人考试取得100分。

二是法律宣传进乡村,5月的“路政宣传月”活动启动后,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路政宣传月活动方案,细化了宣传任务,以走进厂矿企业、走进公路周边商铺、农户等方面入手,从5月1日起至5月31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截至5月底,执法大队分别对G240、S310等公路沿线开展了集中巡查,共计发放路政宣传资料1000余份,完成整治公路非公路标志43处,有效地遏制了当前公路沿线擅自违章设摊的突出问题,改善了公路通行环境。

三是法律宣传进企业,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县水运事务中心、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县超限治理站对全县货运源头企业、道路水路运输企业进行了走访与安全、禁毒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确保违法超限运输源头治理制度、禁毒制度的落实。

四是法律宣传进社区(院落),进家庭。一是在交通运输局机关院落张贴法规宣传海报、制作了多块“安全生产法”“禁毒法”宣传栏,二是通过展板、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

五是针对重点人员进行法律宣传。我局制作了《保障车辆技术条件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货运车辆运输经营》《规范船舶配员,维护水运安全》等多份以案释法案例,并在执法现场将宣传资料发放到行政相对人,向他们释义和普法。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服装配备不齐。虽然我局配备了一定人员的执法服装,但受执法改革进度、经费影响,未全员配备新式服装,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执法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今年我局在案卷评查中发现,我局案卷质量虽有所提升,但各单位案卷制作水平不平衡,单位之间案卷质量有一定差距,在案卷文书制作、执法程序、案卷归档方面均存在问题。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听取工作汇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

(二)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

我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义务,及时向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好述法工作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理合法开展监督检查。

2.大力推进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局根据法律法规对交通运输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流程进行网上公示,将行政处罚、许可、检查、强制等在“信用岳阳”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

(二)加快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各项执法制度,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规范执法,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权益。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3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