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二手车经营主体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服务指南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2-05-17 15:52
浏览量:1 | | | |

一、受理条件:

二手车交易市场:1.依法设立,企业名称中使用“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作为其行业特征,营业范围明确“经营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信息;2.固定的交易场所(店铺和办公室),设置车辆展示交易区、交易服务大厅、客户休息区并具备相应服务功能,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交易大厅面积不低于300平米。车辆展示销售区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3.有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或与产权所有人签订2年以上租赁协议,且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4.按照有关规定设置防火、防盗、监控等安全设施,并有专人使用和维护;5.企业制度健全,管理规范;6.具备为客户提供办理二手车鉴定评估、转移登记、保险、纳税等手续的条件;7.与10家以上二手车经销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二手车经销企业:1.依法登记,企业名称中使用“二手车经销”等表述其行业特征,经营范围明确表述“二手车经销”等内容;2.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经销场地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有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协议;3.具有3名以上的专业管理人员;4.规章制度健全。

二、法律依据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令2005年第2号)第三十三条:“建立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制度。凡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取得营业执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2个月内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有关备案情况定期报送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湖南省商务厅、公安厅、工商行政管理局、国税局、地税局关于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湘商建设〔2005〕67号):“取得营业执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经营主体,需认真填报《湖南省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备案登记表》,并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1个月内向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在一个月之内将有关备案情况报省商务厅。省商务厅定期汇总上报商务部备案。”

三、办理窗口:

岳阳县长风路政务服务中心c区21号窗口

四、申报材料

材料名称

材料类型

份数

提交方式

来源渠道

材料说明

营业执照

复印件

1份

现场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材料

复印件

1份

现场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资料

复印件

1份

现场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所属地商务主管部门意见

原件

1份

网上现场都可提交

政府部门核发

详情

二手车交易市场或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登记申请报告

原件和复印件

1份

网上现场都可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消防设施清单和县级以上消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消防安全验收报告》或《消防竣工验收备案》

复印件

1份

网上现场都可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合作协议

复印件

8份

网上现场都可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市场结构平面图

复印件

1份

网上现场都可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二手车市场交易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申请表》

原件

1份

网上现场都可提交

申请人自备

详情

五、办理流程

办理环节

办理时限

审核标准

受理

1个小时

是否具有有效的工商营业执照。

审核

6个小时

对初审材料进行审核,对于符合条件的,根据执照信息录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

办结

1个小时

完成备案并告知申请人

六、收费依据及标准:

本事项不收费

七、办理时限:

法定办结时限:7个工作日       承诺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

咨询电话: 0730-7628016       监督电话:12345  0730-7620479

 

 

 

 

 

 

结果样本:

二手车经营主体和二手车市场交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

 

 

企业名称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企业代码*

 

营业执照号

 

拍卖经营批准证书编码(仅拍卖企业)

 

鉴定评估专业证书编码(仅鉴定评估企业)

 

法定代表人

 

注册地址

 

注册资本

 

外商投资企业股份构成

中方

 

外方

 

企业经营范围

 

专业人员数量

 

成立日期

 

营业期限

联系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人

 

电话

 

传真

 

电子邮箱

 

 

备案机关意见:

 

 

 

 

年   月   日

 

 

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