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县水利局   2023-04-23 11:30
浏览量:1 | | | |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岳阳县水利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全力治水管水兴水,近五年累计投入各类水利项目资金8.0亿元,实现了大投入、大发展、新跨越,全县防洪排涝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水资源配置和利用体系初步形成,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体系不断完善,描绘出一幅幅人水和谐、物阜民丰,欣欣向荣的画卷。 

城乡供水惠民生。聚焦城乡供水问题,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123处,受益人口20.6万人;保障3.98万贫困人饮水安全问题;2021年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1.796亿元,计划2024年全面完工,届时,56万群众将喝上优质铁山水。

水利建设保安全。实施4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8条中小河流及农村河道106公里;2020年启动岳阳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综合治理河流54.8km;实施重点排涝能力建设、县城防洪闭合圈一期工程等防洪排涝项目,提升了城乡防洪排涝能力,成功应对2019年洞庭湖高水位、2020年洞庭湖大洪水,实现主要江河湖库无一溃坝、无一决堤,确保了大水之年无大灾;实施中洲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岳坊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等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提高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改善灌溉面积3.8万亩。2022年面对1961年以来历史最严重旱情,科学调度三大水库累计放水近1.0亿立方,开挖抗旱饮水深机井309口,保障了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6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大旱之年实现供水无虞、粮食丰收。

水土保持强生态。实施步仙项目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和小港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03平方公里。建设一批水土保持林、经果林、生态走廊及山塘、截排水沟、蓄水池、沉沙池等水利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了生物措施、农耕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护体系,为山丘区构筑了天然屏障。  

河湖建设护碧水。全面推行河长制5年以来,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工作方案、责任体系、监督管理、清河行动落实到位,抓好一河一策,河湖划界等工作。263名县乡村三级河长上岗覆盖全县所有河流,165名河道警长为河长制保驾护航,累计巡河4万余次,交办解决问题6千余个,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持续组织开展“守护一江碧水•共建大美洞庭”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80余支,发动近万名干部群众开展护河巡河活动110余场,形成了全民爱水、全民护水的浓厚氛围。整治农村沟、渠、溪、塘等小微水体11816处,打造新墙河四新湖岸线建设点、麻塘北湖水环境整治点、中洲规范垂钓基地、中洲和麻塘河长办标准化阵地、胡铭屋场河长制文化广场等系列特色亮点,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依法治水促发展。加大水政执法力度,有序维护水事活动秩序,信访件从2019年的105件降到了2022年的11件,《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从2019年的79份降到了2022年的26份,案件从2019年的75起降到了2022年的7起。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我县成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自2019年至今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40个,取水许可企业102家,其他类行政许可审批27件。

时间记录发展足迹,岁月镌刻奋斗年轮。过去的五年,深深烙下了岳阳县水利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闪光足迹。展望未来,岳阳县水利人将信心百倍,激情满怀,紧扣时代主旋律,接续奋斗谱写我县水利事业新篇章。 

四新湖水源工程

公田生态景观坝

北湖滨岸带治理

“清四乱”:拆除非法围湖

小微水体整治:新墙镇清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