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连通通万里 生态宜居惠千家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3-04-23 10:4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岳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范例



▲修复前

   

▲修复后

   

▲修复前

  

▲修复后

背景:岳阳县拥有东洞庭湖水域面积1328平方公里,境内57条河流,243座小型水库,全县水面率47.28%。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全县生产生活用水矛盾日益突出,存在水系不畅、河湖不通、内涝严重,季节性缺水、局部水质不达标、水源地保护难度大等诸多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瓶颈”。


措施: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为目标,系统推进相关生态修复工程。其中麻塘水系连通工程通过改扩建引水渠、修建涵闸,将麻塘片区四新湖、南套湖、积水湖、北湖连通,改善水系连通格局,将麻塘片区打造成联通岳阳市区和岳阳县城区的美丽纽带。新墙河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河道清障、清淤疏浚、护岸工程、滨岸带治理、堤防险工险段治理、生态景观坝工程建设和87口水源涵养山塘整治等,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改善水系生态环境,保障河湖生态安全。


成效:通过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打通了水系连通“主动脉”,疏通乡村湖网“肠梗阻”,恢复生态湿地,连通河道8.008km,清障面积1.89km2,清淤河长54.8km,新建生态护岸21.18km,滨岸带治理面积0.407km2,增加水面面积0.74万亩,新增或保护湿地面积70.32km2,初步形成河湖互连、沟渠互通、水源互济的水系生态格局。提升防洪除涝及灌溉能力,防洪保护村庄71个,防洪除涝收益面积14.9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7万亩,受益人口38.58万人。结合区域特色,打造四大生态功能区块:洞庭湖湿地保护及科普教育休闲区、河流水系整治及抗日历史博览区、河流湿地恢复及农耕文化体验区、水生态修复及水文化感知区。


岳阳县在推进水系连通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水美乡村和幸福城镇建设,基本形成“一村一港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的美丽河湖新格局,生态修复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大大提升了区域内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优美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