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奏响共建美丽铁山主旋律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3-05-08 15:55
浏览量:1 | | | |

  铁山水库是全市人民的“大水缸”,是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资源,是助推我县四区建设的绿色引擎。近年来,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理念,坚决扛牢“保护好岳阳人民的大水缸”的政治责任,突出抓好铁山水库水源环境治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面理顺体制机制,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让铁山水库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全力推进保水工作。严格“六控一治”措施。控迁,除婚姻、生育、退伍等法定政策原因外,库区内严控无一例外来人口迁入;控伐,实现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7.56%提高到60%,高于全县21个百分点;控建,劝停、拆除违建396处,清理违建6500余㎡;控采,执法捣毁挖砂、洗砂、屯砂点264处,清理违法填库点8处,库内28条采砂船全部解体或拖离上岸;控工,依法关退一、二级保护区内8家农家乐餐饮店、11家竹木加工厂;控养,分批关退一、二级保护区内规模养殖场154家并生态修复。治污,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全覆盖,建成运营2个大型、6个小型污水处理厂,10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一批联户型、散户型污水处理设施,一、二级保护区内14055户污水纳入了环保处理系统,占环库区总户数的93.7%;深入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小作坊并拆除设备2家、控停违建17处、关退专业畜禽养殖场5户、拆除整治活人墓61座;加强对毛田月田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整改和监测,改造配套主管网3.2km;完成了“两大六小”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运营项目前期工作;清理入库流域、沿岸库湾垃圾和水葫芦,改善库区河道生态环境。

  全力推进保民生工作。培育发展绿色产业品牌10个,培育了库区高山茶、有机稻、中药材、特色蔬菜等绿色产业,绿色种植面积扩大到5154亩。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有效化解了一批因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信访事件。加大困难救助力度。实行社会化发放特困救济金及民生建房奖补资金,以“一卡通”的形式,将资金直接发放到受益对象手中,确保资金准确、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先后建成2个公共墓地、8个居民安置点,实现396户村民临水建房后靠,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群众利益。

  全力推进铁山保护立法。提高站位,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行业职责,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加强对接。目前,市县形成了四点基本共识,即确立水资源保护基本原则,科学划定保护区范围,建立综合管理体制,明确生态补偿资金来源;“权责对等、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集中执法”的保水理念被基本采纳;一二级保护区的优化调整、民生建房的基本原则、原水费作为生态保护基础基金主要用于属地保护经费等重要建议被采纳,为更好地保水保民生保发展理顺了机制。

  全力推进机关建设。以加强党建促工作。压实库区村组党组织作用,以“党员巡河”为引领,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环保志愿者体系;立足建强党建阵地,采用“一大多小”模式,推进库区打造1个党员文化教育中心、多个开放型教育点,推动县乡村三级党建阵地融合发展,方案已上报县委组织部。同时,结合“贵在鼓劲”毛田精神,提炼“战天斗地、愚公移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铁山精神,向铁山水库工程40周年献礼,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守护铁山水库就是守护政治生命、就是守护美丽家园、就是守护子孙后代。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一江碧水的守护者,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铁山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华章。

  

  铁山水库图片

  公田镇瓜蒌种植基地

  月田镇茭白基地

  开展“守护一江碧水,清净铁山河滩”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清河净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