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四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06-26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办全文印发《2010—2020-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对中国未来10-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战略部署,凸显出中国整合资源“开门培训”、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人事改革相衔接等一系列亮点与新意,《纲要》虽仍拘泥于传统的公文,从重要性和紧迫性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繁文缛节,但就其内容来说让我们看到了《纲要》准备解决的问题、决心与改革举措,从以下几个关键词可见端倪。

  关键词一:问题。《纲要》在开篇提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人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直面指出了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党性教育比较薄弱、培训机构提心的开放度和竞争性不够、优质培训资源不足与资源相对过剩并存,干部学习内生动力不足、学用脱节、学风不正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只是点到为止,但是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实际,应该说是切中要害。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的精神首先就让我们对这份《纲要》充满期待。

  关键词二:竞争。“以竞争促资源盘活、以择优促质量提升”、“建立激发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活力的竞争择优机制”、整合本行政区域内统计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市(地)属区级党校和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县级党校可以精简重组、积极利用境外著名大学和其他培训机构开展干部培训,这些充满着竞争味道的字眼,突出了本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力度和具体举措,必将构建起开放性、现代化的培训体系,冲击现存的干部培训机构生存状况,同时也必将极大调动干部培训机构的积极性,提升其办学主动性、培训针对性,对当前干部培训

  关键词三:需求导向。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要把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主要目标。“需求为导向”在《纲要》里多次涉及到,从培训计划的拟定,“完善体现培训需求的计划生成机制”,到干部对培训机构的选择,“逐步扩大干部选择培训机构”、培训过程中培训对象的参与,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育,再到培训经费的划拨,“经费跟着干部走”,无不体现需求导向。这些举措真正从培训对象入手,即促进培训机构加大干部培训的研究,完善教育体制机制,又在解决干部培训内生动力不足上下了一剂猛药,变干部被动培训为主动培训、主动参与、主动提高。

  关键词四:激励约束。对于培训机构实行资质认证。推行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培训竞争的监督和管理。对于培训对象,一是激励约束。建立健全组织人事部门内部干部培训工作与干部管理工作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干部进行任职考察,要把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当然,“林子大了“必然有一部分领导干部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不愿意参加培训。其结果就是不学习、不进步,思想境界、业务水平越来越差。针对这一问题,主要还是监督约束,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组织调训、重点岗位以及需要点名调训的可以实行点名调训,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