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就《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答问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05-07 00:00
浏览量:1 | | | |

    近, 保监会出台了《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办法》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2010-以来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高速发展 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身保险公司开始经营这类业务。同时 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经营中出现销售误导、电话扰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由于电话销售有别于传统销售模式,高度依赖信息技术设备 有必要制定专门的业务监管规定。为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发展 打击销售误导,解决电话扰民问题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监会在梳理现行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相关监管制度的基础上 制定出台了《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

  问:《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办法》以解决销售误导、电话扰民、落地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为重点 覆盖了电话销售流程的主要环节。一是加大对销售误导问题的监管力度 通过规范电话销售用语、设置扣款提示环节、强化信息披露和明确质检标准,构建多层次的销售行为监督体系 二是完善电话扰民问题的制度设计。禁止在公众休息时间拨打销售 明确了最短6个-的禁拨时限。将电话赠险业务参照电话销售业务管理 提升了电话赠险的准入和经营标准。三是统一电话销售业务的服务标准 明确了电话销售业务保单递送、保全、投诉等环节的服务标准,以及保单递送方式和时限、保全申请途径和方式、投诉处理时限等内容 以确保投保人享有不低于其他渠道的服务水平。

  问:《办法》对电话销售业务监管有哪些新举措?

  答:电话销售业务具有跨地域销售的特点 对现有保险监管体系形成一定挑战。《办法》从两个方面强化了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监管:一是明确了电话销售中心的属性 将电话销售中心明确为《保险公司管理规定》所规定的“专属机构”范畴,将该机构负责人明确为高级管理人员 纳入现有保险机构监管体系。二是明确了电销业务的监管分工 各地保监局负责对电话销售业务进行监管,呼出地保监局负责电话销售中心批设及委托代理项目备案等事项 呼入地保监局负责对辖内电话销售业务进行检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问:如何做好《办法》实施前后的衔接工作?

  答:《办法》自印发之起实施 《关于促进寿险公司电话销售业务规范发展的通知》(保监发[2008]38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销售和电话约访行为的通知》(保监发[2010]99号)同时废止。为确保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平稳过渡 我会拟采取两项措施:一是给予已经开展电话销售业务的人身保险公司6个-的改建期。期间保险公司应按照有关条件进行改建 并报保监局审批或备案。改建期间可继续经营电话销售业务 二是要求各保监局应根据《办法》修订完善现有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规范性文件,以统一监管标准 提升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