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08-05 00:00
浏览量:1 | | | |

 标本兼治加快迈向造船强国——

  解读《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  

  经过近-发展 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造船大国之一,与此同时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能过剩等困扰着行业的发展。国务院前印发《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 将会给我国造船行业带来什么,对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工作有何影响?有关专家给出解答。

  今-1—6-份 全国造船完工2060万载重吨,承接新船订单2290万载重吨 6-底手持船舶订单10898万载重吨。这些数字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9.1%、44.2%、43.0%。

  从衡量造船业的三大指标来看 我国是造船第一大国。近-来 我国船舶工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已经具备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三大主流船型自主开发能力 在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也实现了突破,大型船舶企业造船周期和质量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 船舶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增长方式粗放、低水平重复投资、产能严重过剩、船用配套设备发展滞后、海洋工程装备开发进展缓慢等矛盾益显现。

  受全球航运、造船市场低迷的影响 近-来我国造船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新船订单大幅减少、企业融资出现困难、履约交船风险加大 船舶工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造船业的问题 既有受经济周期影响的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表示。

  这份《实施方案》提出七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快科技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二是提高关键配套设备和材料制造水平 三是调整优化船舶产业生产力布局。四是改善需求结构 加快高端产品发展。五是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六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七是加强企业管理和行业服务。

  “可以看出 实施方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 不仅对化解当前产能过剩、扩大内外需等做出相关规定,更对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实现船舶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明确了任务 ”王锦连说。

  实施方案第三条提出 要严控新增产能,整合优势产能 淘汰落后产能。专家指出 从当前化解产能过剩的角度出发,一方面遏制低水平重复投资 另一方面即使行业处于“寒冬”,还要重点发挥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 对一些优势骨干企业仍然要加强引导,发挥大企业的结构调整中的主导作用。

  第四、五条则侧重于如何解决船舶市场的内外需问题 引导企业向高端产品发展,加快发展海洋工程和高技术船舶 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并鼓励企业进一步迈向国际市场 开展海外重组和全球产业布局。

  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 据统计,在国民经济135个产业中 船舶工业和其中113个直接相关,对钢铁、石化、轻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和扩大出口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中船重工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张健德指出 船舶工业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金融危机后 我国曾制定《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期为2009-2011- 对船舶工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实施方案与之前的规划一脉相承 既可以看出本届政府对船舶工业的重视,继续对其进行部署 又透露出政府对相关工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方式。”张健德告诉记者 “将科技创新、提高关键配套设备和材料制造水平摆在实施方案的前两条,充分说明当前工业经济中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排在首位的 主要还是通过调结构、促改革来推进稳增长。”

  目前 我国造船仍以低附加值的“大船”为主,而韩等造船发达国家则在新技术的储备上走得更早、更快 随着国际上新标准、新规范的出台,下一代造船技术主要包括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为目标的绿色造船技术、以通信导航为主的信息技术和更加智能人性化的设计等。

  “船企要利用这次行业调整的大好时机 抓紧时间做好下一代造船技术储备,加快转型升级 力争成为行业的领跑者、领军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闻孙指出。

  业内人士指出 还要看到的是,经过多-发展 我国船舶工业已经形成了原材料配套强、劳动力素质高、制造业体系完备等综合竞争优势,世界造船业正逐步向我国转移 我国完全有条件推动船舶工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