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解读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12-02 00:00
浏览量:1 | | | |

   11-29,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会上,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新民对《决定》进行解读。据他透露,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中作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决定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是第一家。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明-将纳入省人大监督范围

  【摘登】

  省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的要求,明确政府收入和支出范围,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建立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全口径预算体系。

  【解读】

  朱新民解释,所谓全口径预算决算,是指明确规定政府对全部收支实行统一、完整、全面、规范的预算决算管理。所有收支都进入预算,并分类编入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4项预算,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全覆盖。

  “开展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就是要管好人民的每一分钱。”朱新民告诉记者,制定《决定》,是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开展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要求的认真贯彻和落实,对于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建立科学、稳定、长效的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国还只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

  朱新民透露,我省目前还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没有纳入人大审查批准。此次《决定》获得通过,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审查批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政府债务进入人大监督视线

  【摘登】

  省人民政府应当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规范举债行为,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

  【解读】

  《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得举债。“但目前实际存在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不可回避。”朱新民说。

  据介绍,目前地方政府只把国家代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纳入预算管理,其他的政府债务没有纳入预算管理,由此脱离了人大监督。今-财政部已经在全国开展-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要求形成完整的政府资产负债表。

  “我省从2010-开始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摸清了家底。” 朱新民说,政府债务已经进入人大监督视线,但在《预算法》没有修改的情况下,《决定》对政府债务的监督只作了原则性规定。

  超收收入使用须经人大批准

  【摘登】

  省级超收收入当-一般不安排使用,确需动用当-超收收入安排当-支出的,省人民政府应当编制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方案,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解读】

  每--度预算收入目标任务参照GDP增幅确定,而实际财政收入增幅往往大大超过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增长幅度,形成了规模较大的超收收入。2011-、2012-省级地方收入超收分别达57.7亿元、19.3亿元。

  “政府的超收收入,以前都是用完了再向人大报告。”朱新民介绍,社会各界对加强超收收入审查监督的呼声一直很高。2012-,省人大常委会向省人民政府提出要加强对省级超收收入管理的意见。2012-9-,省政府明确规定从2012-起,省级超收收入当-不安排使用,纳入下一-度统筹安排。2012-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肯定了这一做法。

  “考虑到实际中的特殊情况,如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公共事件,必须动用超收收入时,省政府可以有应急使用的余地。”朱新民解释道,基于这一考虑,《决定》对动用超收收入作了程序性规定。

  听取部门审计整改报告写入《决定》

  【摘登】

  省人民政府审计部门应当对部门决算进行审计,省人民政府应当将审计结果报告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在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处理结果的报告的同时,分别听取涉及整改的被审计单位关于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解读】

  “《决定》将以往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监督中的一些成功做法上升为法规。”朱新民说。

  此次常委会听取了省人民政府15个部门关于2012-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的报告,这一做法写入《决定》,将被规范化、制度化。朱新民认为,这对增强政府部门的人大意识,更好地推动审计指出的问题的整改,具有重要意义。

  朱新民认为,《决定》的另外两个亮点: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明确要求,省本级各预算单位应当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二是提出了部门决算审计。这项工作以往没有开展,《决定》规定对部门决算进行审计,将实现预算决算的全过程审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