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   2019-12-19 11:01
浏览量:1 | | | |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政策支持,推进我省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出台《意见》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近年来各省市纷纷出台关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文件。比如,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浙政发〔2017〕40号);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鄂政发〔2018〕17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京政办发〔2018〕21号);江西、云南、广西、贵州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企业上市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绩。到目前为止,我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105家,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省份前列。从企业上市实际情况看,上市过程中往往涉及到历史沿革确认、社保、环评、合规证明开具等多个事项办理,涉及到多个部门,办理周期长、难度大,加之企业改制、规范及中介机构辅导费用较高,导致企业上市时间和资金成本相对较高,需要从省级层面出台文件,对企业上市有关事项的办理进行规范、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改进上市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加快上市进程。此外,2010年,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湘政发〔2010〕1号),对企业上市有关事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有效促进了企业上市工作,但该文件目前已失效。因此,出台新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文件很有必要、正当其时。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意见》共分为15项具体内容。

第一项: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以上,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等目标。

第二项: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明确省、市州以及经济基础较好县市区分别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每年精选30家左右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和扶持。

第三项: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明确相关部门及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要支持和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

第四项:加强对拟上市企业指导与支持。主要包括建立专家顾问团队,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调研指导,引导金融机构为拟上市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第五项:建立企业上市有关事项办理绿色通道。明确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加快企业上市有关事项的办理。

第六项:妥善解决企业上市历史遗留问题。明确解决企业上市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途径等。

第七项:推动企业境内上市。明确相关部门加大上市支持服务工作力度,帮助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第八项:支持企业境外上市。主要是支持企业赴香港联交所等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第九项:引导上市公司做强做优。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进一步发展壮大。

第十项:实施企业上市财政奖励补助政策。明确省财政对企业境内上市、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址等方面的补助政策。

第十一项:落实企业上市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对企业上市税收方面的优惠与支持。

第十二项:完善企业上市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健全完善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发挥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等。

第十三项:营造良好的企业上市环境。明确有关部门要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支持企业上市。

第十四项:发挥上市服务机构作用。支持上市服务机构发展,引导其为我省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第十五项:加大企业上市宣传培训力度。包括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拟上市企业高管资本市场知识的学习培训,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形成鼓励上市的良好氛围等。

三、《意见》的亮点及特色有哪些?

1.明确提出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意见》提出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达到200家以上,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等。从大的政策环境看,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支持企业通过上市进行直接融资,特别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改革,国家政策环境有利于企业上市;从兄弟省市企业上市实际看,2018年以来,多个兄弟省份均提出了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比如云南省制定了企业上市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湖北省提出通过5年时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江西省提出2020年上市公司数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实现倍增等;从我省情况看,我省资产证券化率偏低,上市公司数量虽然走在中部省份前列,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从上市工作实际看,截止目前,我省境内上市公司105家,证监会及交易所已过会、在审及待申报企业11家,在湖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9家,还有383家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上市后备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具备破零倍增的基础和条件。

2.加大对企业上市的财政资金补助力度。《意见》将企业上市财政补助政策修改为:“省财政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对收购省外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控制权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至我省的企业,省财政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资金。”与以往政策相比,《意见》加大了对企业上市的补助力度:一是加大了对科创板企业上市的补助力度,企业科创板上市可享受最高300万元的补助资金。主要是因为,科创板是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其服务对象是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为了促进我省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对科创板企业上市给予更大的补助力度。二是《意见》扩大补助资金发放范围,即由原来只对境内上市安排补助资金扩大修改为对境内上市、收购上市公司并将注册地迁往我省等均安排补助资金,有利于促进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等,帮助企业拓宽上市融资渠道。

3.制定一系列推动企业上市的措施。《意见》提出建设省、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每年精选30家左右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高度关注、重点扶持;建立专家顾问团队,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调研指导;引导各类金融机构积极与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改进服务,助力企业股份制改造;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省内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科创板;发展改革、商务、金融监管等部门支持企业办理境外上市有关事项,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等。这些措施必将有力地推动我省企业上市融资。

4.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意见》提出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加快企业上市有关事项的办理,支持企业及上市中介机构办理有关事项,自报送材料齐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相关部门应当妥善处理涉及拟上市企业的行政处罚和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等纠纷处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营造良好的上市环境。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部门应及时给予指导与支持,出具相关证明文件,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特殊问题,本着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态度,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通过签订备忘录、形成会议纪要等方式解决。《意见》对企业改制、资产重组等相关税费缴纳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

5.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领导。《意见》提出,充分发挥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研究企业上市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将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开设专门课程,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资本市场知识实际运用能力。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