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岳阳县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2022-01-30 11:23
浏览量:1 | | | |

一、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21〕8号)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健康岳阳县建设稳步实施并取得良好进展,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健康岳阳县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城乡居民共同致力于健康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三、主要内容

具体包括以下十五个方面内容: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面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全面实施控烟行动;全面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全面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全面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全面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全面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全面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全面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岳阳县行动推进委员会,建立领导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估机制,细化15项行动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

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健康岳阳县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调动各方参与。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模式及参与机制,鼓励并引导社会及个人资本进入医疗卫生、康复保健、养老服务等健康产业,构建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体系。

健全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科技研究创新,强化各医疗卫生单位的支撑作用。完善相关法规政策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

加强监测考核。县卫健局定期组织对15项行动的主要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进度进行监测。建立健康岳阳县行动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