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2022-12-28 16:16
浏览量:1 | | | |

 

一、主要内容

《岳阳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共分为九大项,第一项总则明确了本预案起草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第二项主要任务;第三项组织指挥体系;第四项处置力量;第五项预警监测与信息报告;第六项是应急响应;第七项综合保障;第八项后期处置;第九项附录。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急管理和处置。

三、森林火灾灾害分级划分

根据森林的受害程度和人员的伤亡情况,森林火灾一般分为四级:I级(特别重大)、II级(重大)、III级(较大)和IV级(一般)。

四、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等级划分

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县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Ⅳ级、Ⅲ级、Ⅱ和Ⅰ级四个应急响应等级。其中初判发生一般森林火灾或持续4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由县森防指副指挥长启动Ⅳ级响应。

Ⅳ级响应启动后县森防办进入应急状态,及时掌握火情信息;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应急救援情况;视情况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根据火灾发展态势,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开展扑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