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岳阳市水行政执法工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岳阳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11-16 11:17 浏览次数:1

2018年9月25日至11月9日,岳阳市水务局在岳阳市政府网站开展了全市水行政执法工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提高公众对我市水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的推动我市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实施。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调查覆盖了我市市民对城区水系基本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以及当前水行政执法基本工作等内容的了解。收集了广大市民对我市今后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意见。调查问卷有13道题目(其中9道单选题,3道多选题,1道建议提)。

调查活动期间,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并对水行政执法工作谈看法、提建议。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共107份,其中学生受调查者1人,农民受调查者2人,单位职工受调查者30人,公职人员受调查者65人,其他人员受调查者9人。受调查者年龄分布为:18—30岁12人,占比11.21%,30—60岁94人,占比87.85%,大于60岁1人,占比0.93%。受调查者的学历分布为:高中及以下5人,占比4.67%;本科及以下75人,占比70.09%;本科以上27人,占比25.23%。通过调查发现,11.21%的市民对“水行政执法”的了解程度是非常熟悉,52.34%的市民为较为了解;31.78%的市民了解很少;4.67%的市民不了解。107人中,18.93%的市民通过报纸了解水行政执法及其相关法律等知识;14.81%的市民通过教科书了解相关知识;18.93%的市民通过广告标语了解相关知识;11.69%的市民通过其他渠道了解相关信息。受调查者中,对《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了解程度2.80%的市民没听说过;27.10%的市民不太了解;54.21%的市民基本了解;29.63%的市民非常熟悉。在其法律法规中对“水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必须符合什么条件”这一问题的了解程度中,16.82%的市民完全不了解,23.36%的市民有点印象;44.86%的市民基本了解;14.95%的市民很熟悉。对于对“围湖造地或者未经批准围垦河道的”处罚单位、处罚程序等的问题的了解程度是:17.76%的市民完全不了解;17.76%的市民有点印象;46.77%的市民基本了解;16.82%的市民很熟悉。对于“城区水域非法填湖”,8.41%的市民完全不了解;65.42%的市民听说过;26.17%的市民很了解。当遇到水事违法行为时,82.24%的市民表示愿意到有关部门举报;17.76%的市民表示考虑过,但嫌麻烦;表示与我无关不愿意举报的占比未0%。

二、意见采纳情况

后段,我局将虚心接受广大网民的意见,对水事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罚,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和巡查机制,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执法,确保水政执法落实到位。让更多人了解水行政执法工作,助力我市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