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排海,岳阳县民众要囤盐吗?紧急声明→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2023-08-25 14:24
浏览量:1 | | | |

8月24日下午

日本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

我国多地居民出现抢购食用盐现象

部分商超生活食盐卖断货

还有部分微信群刮起了“抢盐潮”

许多民众都跟风囤盐

图片

对此

多地官方部门做出回应

食用盐供应充足

呼吁市民不必恐慌

更不必效仿“囤盐”

中国盐业协会会长王小青表示,中国生产的食用盐,使用原料有海盐、井矿盐还有湖盐,其构成比例分别为22%、61%、17%。一般来说在进出口这个问题上,中国是大进小出,进口的多一些,出口的少一些,而且进口的原料盐主要是用在工业上作为化学原料。中国食用盐产量能够满足需求。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原盐产能和产量最大的国家,盐产区分为海盐产区、井盐产区、湖盐产区。2022年,中国原盐产能达11585万吨,产量达8390万吨;2022年全国原盐表观消费量达到5830万吨,消费结构:烧碱51.86%,纯碱36.85%,其他11.29%;出口原盐71.3万吨,进口942.5万吨。原盐消费去向中,70%左右的原盐用于盐化工,其余则用于食用及其他用途。

图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金良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很担心排放核污水的放射性问题,那么消费者购买的时候需要看清楚,尽量避开不选购海盐;此外,管理部门应加强食用盐放射性监测,建立食用盐放射性限值。

岳阳县民众有必要囤盐吗?中盐集团发声

8月24日,中盐集团发布关于保障食盐市场供应的声明。具体如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