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社会单位灭火预案模板
来源:县公安消防大队   2015-08-12 00:00
浏览量:1 | | | |

1 事故类型和危险程度的分析

火灾:配有厨房、高低压配电房、锅炉房、发电机房、化学品仓库、电梯以及油库等危险源,由于客人、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设施失修存在的不安全状态,管理操作稍有不当就会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由于烟、火的蔓延,容易形成立体火灾,室内排烟速度慢,人员疏散困难。同时摆放有大量的织布用品,火势在短时内会增大,有毒浓烟迅速扩散,如不及时扑救,火势将难以控制,届时将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如果重点部位发生火灾或爆炸,导致设备损坏、营运瘫痪、人员伤亡,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及不良的社会影响。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单位自救与企业救援相结合;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居安思危,预防为主。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灭火行动组

组长:

组员:

职责:(l)灭火工作必须坚持“救人第一”的原则;

(2)灭火时,应根据火灾情况,对于能扑灭的火灾,要抓住战机,迅速消灭。不能立即扑灭火灾时,要把主要力量放在控制火势,为防止火势扩大,彻底扑灭火灾创造有利条件;

(3)在灭火力量较强时,灭火和救人可以同时进行。在灭火力量较弱时,要把疏散人员放在第一位。灭火行动组可以现场进行分工。主要力量疏散人员,其他人员进行灭火;

(4)在保证火场人员安全疏散的前提下,要积极抢救和疏散火灾周围的物资;

(5)及时将火场情况向指挥部报告;

(6)保护火灾现场,协助单位和公安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

3.2 通讯联络组

组长:

组员:

职责:(1)保证灭火与疏散现场通讯畅通;

(2)认真做好指挥部与各行动组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联络工作;

(3)必要时可利用广播台、网络等,保证通讯畅通、联络无阻。

3.3 疏散引导组(必须明确负责每一个安全出口疏散引导的工作人员)

组长:

组员:

职责:(1)不能用电梯疏散人员;

(2)要明确疏散的方向,并要专人带领,有秩序地进行疏散;

(3)先疏散着火房间,后疏散着火房间相邻房间。先疏散着火层以上层面,后疏散着火层以下层面。

(4)疏散过程中要阻止客人因忘记携带贵重物品而中途返回延误逃生时机。

(5)注意受伤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做好护送下楼的工作。

(6)对被烟火围困的人员应通过紧急广播、电话等工具,鼓励引导他们就地取材设法脱险,同时向指挥员汇报并想办法进行营救;

散到楼外的人员和物质要指定具体位置并由专人负责看管和登记。

3.4 安全防护救救护组

组长:

组员:

职责:(l)划定火灾时的安全区域;

(2)划定火灾现场的警戒区域;

(3)负责现场和警戒区域的安全和警戒工作;

(4)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医疗救护的同时,及时将危重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抢救。

4 报警及接警处置程序

4.1 报警处置程序

1、发现起火时,要积极扑救火灾,如发现火势较大,要及时报警;

2、向公安消防队报警,电话号码:119

3、报警注意事项:

报警时要沉着冷静,特别是向119 报警时,要讲清人员宿舍的具体位置、起火部位和起火物、火势大小情况、报警人的姓名和使用的电话号码等。报警后,如果火灾已被及时扑灭,应向原报警单位及时说明。

4.2 接警处置程序

1、保卫处接到报警后,必须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扑救火灾;

2、当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要迅速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组织实施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3、接到和听到报警的所有有关人员,必须迅速赶赴火场,按照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分工任务,积极扑救火灾、安全疏散人员,并要服从指挥部和各行动组的统一指挥和调动,保证灭火和疏散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5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5.1 应急疏散的基本原则

1、在现场有人受到火灾威胁的时候,首先疏散人员;

2、应急疏散工作必须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坚决禁止一切盲目行动:

3、在指挥部和各行动组成员未到现场之前,保卫处值班人员担任临时指挥,临时指挥有权做出一切有利于安全疏散的决定;

4、如果发现受到火灾威胁的人员惊慌,拥挤,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打开一切能够通向室外的安全通道,积极地、正确地引导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

5、火灾时,疏散引导组或现场工作人员,要快速引导人员从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切勿盲目乱跑,切勿惊慌失措,严防一窝蜂的拥向出口,造成挤压、踩伤事故;

6、应急疏散现场常用语:“大家不要慌乱,跟我来,从楼梯撤离!”、“大家不要拥挤,一个跟着一个,从楼梯撤离”、“现在停电了,请大家尽快从安全出口离开!”、“大家不要惊慌,一个跟着一个,都能撤离出去!”、“请大家从安全出口撤离!"

7、高层宿舍楼要引导人员从消防电梯和楼梯疏散。

5.2 应急疏散的基本程序和措施

1、安全疏散人员的基本顺序:首先疏散受到烟火威胁的人员。基本顺序是:着火点的人员,着火点附近的人员;

2、安全疏散的基本线路:起火点楼梯― 安全出口一楼外安全区域;

3、安全疏散的基本方法:

对于远离火区,神志清醒,身体健康的人员,指明疏散方向和路线。对于受重伤的人员,应采取抬、背、抱等方法护送到安全区域;

当现场烟雾过大时,要引导人员用衣服、毛巾、手帕、口罩等捂住口鼻,采取弯腰、蹲姿、爬姿等低姿势葡旬向安全出口撤离;

要引导受到烟火威胁的人员充分利用宿舍内部的固定设施,尽快安全疏散。这些设施主要有:室外楼梯,高层宿舍楼消防电梯:

当确认走道已被烟火封锁,室内人员无法冲出房间时,要大声呼喊,提醒室内人员关闭房门,封堵烟火侵入室内。同时,提醒室内同学砸破玻璃可将窗帘、床单等撕开,打成绳索(最好用水侵湿),牢固地系栓于暖气管或窗框等部位,顺绳滑下;

现场工作人员要提醒受到烟火威胁的人员,不要在床下、桌下、墙角、壁柜和无任何消防设施保护的走廊、楼梯间等部位避难:

现场工作人员若发现任何影响安全疏散的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5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疏散中应注意的事项:

1、不能用电梯疏散人员;

2、要明确疏散的方向,并要专人带领,有秩序地进行疏散;

3、先疏散着火房间,后疏散着火房间相邻房间。先疏散着火层以上层面,后疏散着火层以下层面。

4、疏散过程中要阻止客人因忘记携带贵重物品而中途返回延误逃生时机。

5、注意受伤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做好护送下楼的工作。

6、对被烟火围困的人员应通过紧急广播、电话等工具,鼓励引导他们就地取材设法脱险,同时向指挥员汇报并想办法进行营救;

散到楼外的人员和物质要指定具体位置并由专人负责看管和登记。

6 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6.1 所有员工必须熟悉自己岗位的环境、操作的设备及物品情况,做到“三知”:即知道安全出口的数量和位置;知道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知道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6.2 灭火基本对策:

1、快攻快战,以快制快;

2、搬物破拆,隔离火源;

3、冷却降温,阻止蔓延;

4、四面夹击,消灭火灾;

6.3 当听到异常声响、闻到异常气味,特别是焦糊气味时,要迅速查找原因,并及时向保卫处报告;

6.4 当发现配电间、灯具等起火时,首先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干粉或12n 灭火器,迅速扑灭火灾或控制火势;

6.5 当发现起火时,可用干粉、1211 灭火器或水等迅速扑灭火灾或控制火势。

7 通讯联络、安全防护的程序和措施

7.1 通讯联络的程序和措施

1、立刻向消防中队“119”报警中心报警,并立即打电话通知下列部门,保安部经理,总经办办公室,晚上酒店值班经理,工程部值班室,电房值班室,大堂副理,电话总机,保安主管并要求全体保安赶到现场扑救火灾。

2、开通应急广播系统,通知客人疏散,将所有电梯锁在首层。

3、密切注视火情发展动态,及时和火灾现场领导保持不间断的联系,随时向救灾指挥部报告火势情况。

4、密切注视各种报警情况,准确判断火势蔓延的程度,做好火情记录。将接火情报警至扑救火灾的全过程记录下来。

7.2 安全防护的程序和措施

(一)、要认真做好现场的警戒工作,防止拥挤、踩踏、碰撞等造成其它事故;

(二)、在公安消防队尚未到现场前,经指挥部同意,允许进入现场的所有人员,要相互提醒,防止被地面上的钉子扎伤、玻璃碎片等划伤;

(三)、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现场后,除熟悉情况的个别人经指挥部同意,可以进入现场外,其他人员,一律不许进入现场;

(四)、对受轻伤的人员,医护人员要积极进行治疗;对伤情危重的人员,要迅速将其送到就近医院,并将情况及时报告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