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冬季防火预防措施及应急预案
来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0-03-10 09:53
浏览量:1 | | | |

一、预防措施

(一)严寒冬季是火灾事故易发期,各单位应组织进行冬季防火安全教育,定期分析安全形势,提高工作人员防火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规定,明确防火重点,做到专人负责、责任落实,定期组织检查和消防演练。

(二)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重点防止易燃易爆物品自燃)以及单位巡查,每月至少检查1至2次。加强对明火、电源的管理。严禁违规使用不合格电源线、插头、电器插座和保险装置,严禁在床上、仓库等地方吸烟,严禁在房间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空调做到专线使用。

(三)定期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检查锅炉房、配电房、仓库、员工寝室以及压力容器等高危设备运行情况,加强对用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冬季用电安全。各单位当班人员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节日期间单位领导待班,随时应付突发情况。

(四)要熟悉本单位平面布局、建筑结构,消防通道及水源情况,熟知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及时消除火情隐患,经常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完好有效,并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楼梯、道路安全紧急疏散通道应保持畅通无阻。

二、应急预案

(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应迅速组织进行灭火,并采取以下措施:

1、当班人员要立即向单位总值班和单位主管、分管领导报告;

2、当班人员或单位总值班人员视火情拨打“119”电话报警时,应简要说明火情发生地点、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和电话,并派人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二)单位总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应立即启动单位消防预案,及时组织灭火和疏散人员。单位领导接到报告到达现场后,汇总火场相关情况,指挥有关人员进行灭火、疏散和救援等工作,组织在场人员参与协助灭火、救援和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

(三)救火人员进入火场后,应优先疏散肢体、智力残疾及其他“三无”服务对象,针对火场内部情况,根据疏散引导示意图迅速引导被困人员按照相对安全、路程短、用时少的疏散路线撤出。救火时牢记先救人(疏散)后救物的原则,充分利用可逃生物资,如将毛巾、口罩、纺织品浸湿后捂住口鼻;利用消防斧、铁棒等工具开启逃生通道;如果疏散通道被火势封住,可采取必要的破拆措施,或利用梯子、绳索等将被困人员救出。若不具备上述条件,应及时组织被困人员转移到相对安全的部位,等待消防单位救援。

(四)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疏散到室外阳台、楼顶等待救援,如人员被困在房间,可将被单、窗帘或绳物结成绳索,系牢后,下滑到安全地带,可以浸湿被子堵塞门缝,防止有毒气体进入房间,此时用白床单向外面发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千万不要选择跳楼逃生。

(五)被困人员安全疏散后,若火场中存有重要资料或贵重财物等,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组织人员尽快将其撤出,撤出后的物资应放置在不影响扑救工作的安全地带,并安排人员看护,防止发生意外。

(六)组织本单位救火人员进入火场前,应做好必要的防护准备,保证自身安全。

(七)火灾扑灭后,单位安全生产的单位负责人员应保护火灾现场,配合消防单位进行火灾事故调查,查明火灾原因,划清责任,整理有关材料,写出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并提出对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上报单位领导或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同时,向全单位通报火灾事故及处理情况,并及时向有关单位报告或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