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消防大队   2021-12-14 10:23
浏览量:1 | | | |

一、概述

2021年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统一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及时、全面、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健全领导机构。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大队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专项工作,由大队办公室、信息中心专人承办具体的信息发布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推行“十公开”:即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重要决策、廉政规定、监督办法、责任追究制度公开。

(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由相关部门审查后发布。

(四)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与更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大量、及时的信息。

(五)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积极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强化网站信息管理,遵循网络信息发布的相关法律规章,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严格执行网站备案制度和安全协议,贯彻落实网站组织管理、内容更新维护。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我大队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2021年,我们将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9

9

17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

34

57

行政强制

42

减32

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岳阳县消防大队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紧促,个别信息还未及时得到清理,一些政府信息得不到有效收集;由于消防工作繁杂,信息员还兼顾其他工作,政府信息的发布还存在滞后现象。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以信息公开工作测评为契机,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大队将积极向其他单位、部门信息公开进行学习,使我大队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地提高和完善。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四)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互联网网站的内容维护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务门户网站政策宣传、信息披露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利用互联网、报刊、广播等多种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2022年,我们将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