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委编办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县编办   2020-02-24 09:41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化机构编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岳阳县委编办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指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机构编制会议精神,在市委编办的具体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党建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班子成员上党课等活动,采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家辅导、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借助“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作为长期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推进机构编制工作。

2、扎实开展党建促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进步素质过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红色教育、榜样教育、警示教育等,形成清正廉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富有朝气的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进一步抓实党建带工青妇工作,以活动为载体,充实文化生活,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谋发展,共筑大党建工作氛围。

3、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认真落实省委编办提出的“三学三转”要求,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机构编制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上来;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当前重点领域和改革关键环节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前瞻性、基础性、理论性和对策性研究,通过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切实增强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科学部署,推进机构编制改革落实落细

1、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按照省、市编办部署,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突出行政审批、突出便民服务、突出综合执法、规范站所管理的“三突出一规范”原则,理顺乡镇职责权限,规范机构设置,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全面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岳阳县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做到政策执行不走样,执法工作不断档,执法队伍不散架。

3、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政策,做好机构撤销、人员编制核销及人员安置等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全面摸清公益类事业单位情况,加大对“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探索对条件成熟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革。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之间职能职责,规范管理体制。

4、开展改革情况跟踪评估。巩固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重点跟踪评估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在履行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突发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职责中体制机制运行情况,以及“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调整文件落实情况。

三、严格控制,规范调整机构设置

1、从严控制机构新设。新增工作任务的一般不新增机构,确需增设机构的从严控制。

2、加大机构清理整合力度。对职能减弱或职责消亡的机构,及时予以撤销或整合;对机构设置后,未独立开展工作或不经常开展工作的机构,加大机构整合,实行综合设置。

四、创新思路,管住用好编制资源

1、统筹编制资源,加大创新挖潜力度。加大部门间地区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优化编制资源结构,使编制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使用效率,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2、严格把好关口,做好人员转隶工作。按上级要求,稳妥推进五大领域执法体制和乡镇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以及政府机构改革后续人员转隶工作遗留问题。

3、及时更新数据,完善实名制管理。继续抓好实名制数据库的维护,动态信息及时更新,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真实准确无误,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巩固实名制管理的部门配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促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上的应有作用。

4、做好招录工作,保障民生发展需求。认真审核编制使用情况,本着“从严控制、逐步补充、留有余地”的原则,科学、合理拟订好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和人员选调计划工作。

五、双管齐下,严格编外用工管理

1、完善制度,明确分工。制订编外用工控制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分工,规范编外用工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编外用工控制数的审核和用工需求的核准。

2、严格管控,规范管理。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对现有编外用工人员从用工计划、用工岗位、用工单位、用工待遇、用工形式等方面全面清查核实,对不符合编外用工规定的依法清理清退到位。

六、依法依规,搞好机构登记工作

1、提早谋划、周密安排。高度重视登记管理工作,将登记管理工作纳入机构改革一并考虑,及时准确掌握涉改机构的调整变化情况,确保涉改部门登记管理工作准确规范无偏差。

2、依法行政、严格审核。严格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对申请设立、变更、撤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把好受理、审核、核准三关,做好年度报告公示。

七、强化约束,开展机构编制督查

1、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深度融合。

2、加大督查核查力度。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落实以及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人员配备等情况专项督查,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查,纠正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规定以及机构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不到位的问题。加大典型违纪违规案例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八、多措并举,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1、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股室工作职责、会议纪律规定、三公经费管理、保密管理、信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2、加强信息报送。保证信息报送数量,每月上报信息1条以上;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加强上报信息审核,从内容观点、文字表述等方面严格把关,做到主题鲜明、真实严谨、文字精炼;注重信息报送时效,做到快速撰稿、快速上报,围绕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全面展示工作成效。

3、规范档案管理。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保持库房整洁卫生,案卷排列有序,切实做好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编目工作。

4、做实困难帮扶。定期深入扶贫联系村、“双联”联系单位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实际困难,精准制定帮扶措施,鼓励树立信心,尽力牵桥搭线,帮助走出困境。

5、搞好支部换届。切实做好2020年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提前拟定选举方案,凝聚共识;严格选举操作程序,确保组织有序;严肃选举工作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及时整理选举资料,分类归档。

6、推动全面过硬。严格财务和资产管理,提高经费资产使用效率,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持续加强机关老干部、工会、平安建设、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信访、保密等工作。

 

中共岳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