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安局2021年规划计划
来源:公安局   2021-04-29 14:31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岳阳县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政治建警为统领,紧扣市局及县委县政府的目标要求,牢守“五个不发生”的工作底线,抓好维稳安保、护航发展、教育整顿三件大事,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市前列,全力服务于平安岳阳县建设。

——最大力度最严举措打好政治安全和维稳安保整体仗。围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安全保卫,一要深入开展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政治重点人员教育管控、政治安全专项斗争,认真做好网上网下情报“两手抓”。二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境外非政府组织渗透活动、境外宗教渗透和境内非法宗教活动。三要健全完善反恐工作机制,加强基础摸排和涉恐重点人员管控,坚决把暴恐威胁制止在萌芽状态。四是探索建立“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统筹推进维稳联席办实体化运转,严防赴省进京非访和群体性事件,坚决杜绝50人以上规模集访。五要强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实行“局领导包保化解制”,确保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在年底前化解80%以上。

——依法集中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一是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六建”工作,固化完善支部建在专案上、重大线索核查、侦检一体化、公安和纪监工作联络机制等,继续深挖彻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二是严厉打击整治网络犯罪和跨国境犯罪。充分依托网技和情报研判,协同三大运营商及银行,开展类案集群战役和大案攻坚,强化出入境管理,协同党委政府有效管控岳阳县籍涉案人员外流,实现“岳阳县本地作案和发案少、岳阳县人外流犯罪少”的目标。三是深入推进“集打斗争”。在市局的统筹下,充分发挥绩效考评和专项警务的牵引作用,坚决压制“黑拐枪”“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多发性犯罪,抓紧抓实“昆仑2020”、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采砂等专项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工作目标。

——加快提升规范执法能力。一要进一步完善法制的“日考核”、“月复核”制度,加强办案积分、办案提醒等机制的运行,加大日常监督、案件评查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力争全县公诉率达到80%以上、顽瘴痼疾整治率达到100%,坚决杜绝绝对不捕不诉案件的发生。二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做好办理重大敏感事件涉稳风险评估和应对处置预案,严防因执法不当引发不稳定事端和重大舆情。三要强化技侦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部、省厅及市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技侦手段是一种特殊的手段,是‘国之重器’,必须审慎使用、依法使用、严格使用,任何人不得滥用。”对网技部门要严格管理,网技手段严格审批。

——坚决杜绝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要把公共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车、路、人、企”,充分汲取去年“9.16”交通事故的教训,持续强化交警与派出所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联动,强化交通顽瘴痼疾重点整治,确保实现市整治办交办的重点隐患整改率不低于90%,汽车驾驶人、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分别不低于90%、80%,摩托车和二轮电动车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不低于80%。聚焦“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器具”等重点物品,严格把控日常流向,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严防漏管失控。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聚焦县域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服务经济建设。要主动把公安工作融入到全县的经济发展大局,着眼全县的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击“三强”、“三堵”违法犯罪,侦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做到护航发展和维稳安保“两手抓”。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深入开展“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一轮走访、服务一批项目、联系一批企业、办好一批实事、整治一批问题、建立一套机制,切实为推进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和实现县委提出的“五大目标”营造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和基层基础现代化。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全面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一要突出基础数据归集。持续推进“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补采等专项工作。主动对接相关行业部门,推进大数据向公安部门归集。二要加强科技信息建设和运维管理。完成公安视频专网、平安城市和视频汇聚平台建设;加强公安信息网和视频会议的运维保障,严防“一机两用”等安全事故;加快推进平安城市第五期建设。三要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作。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重点推进我县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和派出所建设,县委县政府已将我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纳入今年的政府实事工程,必须在今年优质高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要通过这几年省厅持续推进的大抓基础建设,切实解决我县公安基础设施底子簿、欠账多的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一要坚持政治建警,确保对党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民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教育整顿。要特别敏感、高度重视,从严从实抓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的“学、查、改”等环节,既要对害群之马依法依纪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又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队伍违纪违法的问题。今年,政工部门要牵头对我们队伍中有心理疾病、抑郁倾向、表现异常的民辅警进行一次摸排,一对一形成帮扶方案,有针对、有重点地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队伍整体安全稳定。三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实爱警惠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让忠诚干净、敢于担当、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同志得到奖励、重用。持续推进“两个序列”晋升工作,做好做大做强基金会,办好民警看病就医、优抚慰问、疗休疗养等实事,构建完备的公安职业健康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