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的现状及整治对策
来源:县交警大队   2017-08-14 00:00
浏览量:1 | | | |

学校是培养祖国接班人的摇篮,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社会的团结稳定。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和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是公安交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社会大建设、大发展的到来,人民生活水平益提高,机动车的数量不断增加,使得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存在的若干问题益突出,并且严重威胁着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如何改善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现结合岳阳县实际谈谈看法。

一、岳阳县校园周边交通现状

(一)校门前交通违法多。目前在学校就读的独生子女多,家长看得重,上学送,下学接,车辆随意在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乱停乱靠、随意掉头、抢道穿插、闯禁逆行等。

(二)小摊小贩多。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期间,身上有几个零花钱,只要看到有吃的就克制不住去买点零食吃,因此小摊小贩聚集校门口,大肆兜售、占据路面、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导致学生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出行困难。

(三)“摩的”违法经营多。摩托车轻便灵活,交通违法成本低,而非法营运载客利润高。“摩的”摆放在学校门口及附近路段,占据有效路面,人为形成交通堵塞。学生乘坐“摩的”情况在农村尤其突出,存在安全隐患。

(四)学校门前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或较少。尽管前几-在学校门前设置了减速带及警示标志,施划了减速标线和斑马线,但时间一久烂的烂,旧的旧,标线模糊不清。还有的偏远农村小学前路段几乎未设置交通安全设施。

二、成因

(一)随着经济发展,机动车数量激剧增长,人、车、路之间的矛盾益突出,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行车难、停车难成了困惑群众出行的主要问题,此情况也反映到学校上、下学期间的交通秩序上。

(二)学校周边停车位远远达不到现实需要。

(三)私家车及“摩的”在学校上下学期间集中涌入学校周边。

(四)学生上下学时间与上班时间及群众生产生活时间基本同步,加剧了交通拥堵。

(五)学生家长大部分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交通违法时有发生。

(六)小摊小贩与车主或驾驶人争位置,甚至相互指责、互相辱骂,有的还大打出手。

三、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对策

(一)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

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涉及百姓民生,是一项社会化工作,要求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协调,公安交管、工商城管、教育部门等多个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有组织、有制度、有保障、有措施,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并定期对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工作进行交流反馈,一起来做保护学生交通安全的“守护神”,为学生铺就一条老师安心、家长放心、学生安全的“校园绿色通道”。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1、工商城管部门发挥管理职能,主要在校园周边的商铺经营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发挥作用。加强对学校周边商店铺面、临时摊点的常管理,规范并约束其营业行为,严禁违规占道经营、随意乱摆乱卖,对违规摊点严惩重罚,彻底消除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脏、乱、差”现象,还给学生一个干净、整洁、畅顺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2、辖区派出所和学校开展联防,着重加强校园周边区域的治安管理。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派警力在校园周边区域进行巡逻,在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增加安装监控摄像头,对一些外来不良青-在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故意骚扰、欺凌学生,甚至殴打、抢夺学生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控和取证,以便辖区派出所及时出警制止和立案侦查。

3、学校做好学生的出入管理工作,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要安排值老师站立在学校门口迎送学生,并对来校接送孩子的学生家长和车辆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学生家长必须先把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再步行到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确保学生可以安全、有序的进出学校。学校必须严格遵守国务院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认真做好校车的使用情况记录,绝对不允许校车超员超载行驶。校车要定期进行保养维护,按时进行车辆-审,绝对不允许校车带病上路行驶。校车驾驶员必须持证上岗,杜绝“校车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要安排好校车出行时间和停放位置,不能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出入。

(二)多举措强力补缺,形成管理效力

1、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提高通行能力。结合各所学校周边道路的实际情况,交警要对辖区内各所学校周边道路的车流量、交通状况、交通设施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深入细致的统计与排查,及时更新和完善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协同学校设置护栏,达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

2、学校周边设立等候区,最大限度增加路面临时停车泊位。规范接送学生家长及车辆等候于停放点,学生上、下车后立即直行驶离,不得在学校周边道路掉头。

3、加强疏导,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一是鼓励绿色出行和“拼车”出行。交警向学生家长倡议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出发,鼓励孩子结伴步行上下学,住得相邻的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拼车”的方式,轮流接送孩子上下学,减少车流量。二是疏导定点。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交警部门在上、下学高峰,派出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骨干民警在各所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站岗执勤,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及时清理乱停乱靠的接送车辆,引导家长接送小孩后第一时间离开,及时缓解校园及周边因人多、车多印发的交通拥堵和秩序混乱现象。三是巡逻疏导。交警部门重点加大上、放学时段学校周边道路、学生接送车辆通行路段巡逻管控力度,防止出现接送车超员、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四是严查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对无牌无证、逆向行驶、超员超速、摩托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纠,及时清理乱停乱靠的车辆、引导社会车辆绕行,持续对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维护校园周边道路畅通、有序,确保学生上下学得出行安全。

(三)多方式宣传教育,形成避险张力

由于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和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一些中小学生喜欢在路上边走边玩,追逐打闹,这也是诱发交通事故的不可因素。针对中小学生的-龄特点,提倡因地制宜地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一是加大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平安文明交通意识。交警大队派出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骨干民警到辖区内各所中小学校开办交通安全教育课堂,让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亲身参与到交通管理活动中。骨干民警可以与学校结成对子,使得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责任化,以此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在学生群体中出现“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二是对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更新出行理念。定期召开家长会强调要遵守学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尽量让学生步行上下学,或坐公交车上下学。向每一位家长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交通安全公开信”或短信,要求每位家长配合交警部门和学校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自觉遵守学校门前交通规则,不违法占道停车,尽量把车辆停放在距离学校门口相对较远的地方,临时停车即停即离,避免造成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交通拥堵。不逆向行驶,不超员不超载。三是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加大对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交警在开展整治行动之前可以先与媒体联系,让媒体记者对整治行动进行直播报道,也让广大群众看到通过整治收到的效果。对成绩优秀的单位和表现突出的个人应该在媒体给予通报表扬,树立典型,争先创优,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氛围。同时围绕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编写具体化、形象化的标语、口号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形成交通管理人人有责和齐抓共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