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关于印发《岳阳县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 宣教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交警大队   2018-01-09 17:0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文件

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关于印发《岳阳县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宣教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室、中队:

现将《岳阳县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宣教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7年12月25日

岳阳县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宣教

活动方案

根据省公安交警总队《关于印发<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宣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公交传发〔2017〕483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县冬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大队决定,从2017年12月20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县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宣教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20日—2018年3月31日。

二、活动措施

(一)营造“冬春攻势”社会氛围。各中队要在辖区汽车客运站、春运服务检查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集市等场所,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挂图,摆放宣传展板,配置交通安全专题片电视播放设备;城区电子显示屏要滚动交通安全提示、警示。

(二)全媒体开展新闻报道和诱导服务。

1、大发布、“大曝光”。大队每月要召开1次“冬春攻势”新闻通气会或媒体沟通会,对外发布2篇以上新闻通稿。要结合大排查,集中曝光一批重点车辆严重违法,曝光一批严重违法驾驶人,曝光一批冬季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曝光一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法制中队和内务中队负责)

2、持续开展“两公布一提示”。要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双微平台以及百度、高德地图等平台,持续开展“两公布一提示”,引导错时错峰出行;要针对景区道路、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省际执法服务站等车流密集路段和雨、雪、冰、团雾等冬季恶劣天气下,持续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行车指南、分流线路。

3、突出重要节点的交通诱导。针对元旦、春节、元宵节、返乡高峰、春节长假最后两天、元宵前后返程高峰等重要时间节点,各中队要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将路况信息报内务中队,内务中队在全省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微信群、湖南交警权威发布(QQ群号:255067667)、十省联动播报(QQ群号:424103706)和中南七省警媒协作群(QQ群号:293329543)发布路况信息。春运期间大队内务中队每天播发信息不少于2条。

4、加强警广联动。在发生严重拥堵或需要采取临时管制、分流措施时,各单位要第一时间与省交通频道、中国交通广播湖南频道、岳阳人民广播电台等广播媒体直接连线,进行交通提示和引导。

(三)组织开展农村交通安全系列宣教活动。

1、发放《农村交通安全一本通》。各中队要将总队编印的《农村交通安全一本通》作为重点内容,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赶集等重要时段,针对农村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等驾驶人发送宣传书籍和资料,讲解典型案例和交通安全知识。

2、乡村设置交通安全橱窗、板报。农管中队要依托道交委平台,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在每个乡村设置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橱窗或板报。

3、农村“大喇叭”话安全。各中队要利用“农村大喇叭”,每天结合典型案例,集中持续宣传、提示酒驾、无牌无证无保险、高速公路行走和乘坐超员超载车、“黑包车”等农村常见交通违法的危害。

4、公益电影进农村。法制中队将总队联合拍摄、制作的电影科教片《车祸猛如虎——农村交通安全警示录》在本地公益电影进农村巡回播放活动中播放。

(四)加强重点驾驶人安全行车教育。

1、开展重点驾驶人面对面教育活动。春运前,客管中队要对所有“两客一危一校”重点驾驶人开展一次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倡导“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并以案说法进行警示性教育。要分阶段、分人群开展交通安全预警,每周要利用12123短信平台对重点驾驶人发送至少1条违法提示和安全警示、提示。

2、开展满分教育“五严格”集中宣教活动。驾管所要按照《关于全省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五严格”宣教活动的通知》(湘公交传发〔2017〕144号)要求,认真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五严格”集中宣教活动,通过严格开展告知提示活动、严格满分教育学习内容、严格签订《严重交通违法悔过保证书》、严格满分教育考试、严格建立满分教育档案,建立和完善满分教育“五严格”机制。

3、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各中队要联合交通部门,切实落实好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制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的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要求。

(五)组织开展春运主题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春运启动仪式。法制中队牵头在春运启动日,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平安春运,情满旅途”春运启动仪式。

2、组织、宣传爱民实践活动。各中队要充分利用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组织民警、志愿者因地制宜地设置“爱心驿站”,热情为驾乘人员提供交通咨询、热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遇有冰雪恶劣天气造成车辆滞留时,要积极协助民政、卫生等部门,及时为滞留人员提供救助。内务中队要在双微开辟“平安春运,情满旅途”专栏,联动各级新闻媒体,及时采访报道民警坚守一线、守护平安、为民解难、疏堵保畅、亲人警营过年的感人故事、温馨画面,讲述“好交警”、“好司机”新闻,及时向支队宣传科传送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一手音视频资料,树立岳阳交警良好形象。

(六)加强新闻舆情工作。法制中队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冬春攻势”期间涉交管舆情的预警、监测、研判、报告、处置工作。对涉及交警队伍、交警执法的负面舆情,要及时报告支队新闻舆情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宣教和新闻舆情工作是交通安全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源头性基础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明确工作责任,尽职尽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冬春攻势”宣教活动将纳入考评,每月排名考核。

(二)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于12月27日17时前报送本地宣教活动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每周五10时前报送前7天工作情况;每月最后一天10时前报送当月工作情况;重大信息随时报送。所有信息均报送至大队外网邮箱:1762662932。

联系人:易新龙;联系电话:766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