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紧急处置堵路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交警大队 王海波   2020-02-19 14:39
浏览量:1 | | | |

因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和交通安全设施问题引发的堵路事件时有发生,为了加快出警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快速疏通交通,降低负面影响,经大队队委研究决定,特制订紧急处置堵路事件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处置堵路事件应急行动小组,由大队长赵兵荣为组长,其他大队队委为副组长,大队中层骨干为成员。值周大队领导负责人员通知和调配,大队考评办负责到岗人员督查及制作督查通报。

二、工作举措

(一)警力调配

一旦发生堵路事件,全大队警力除留一名民警及两名协警事故值班外,全部(包括协警)参加。不论何时何人不得推阻,无条件服从调配,调配警力由值班大队领导负责。

大队机关成立应急行动分队:由分管机关的大队领导为组长,成员为王海波、周良燕、吴加庆、许常青、颜建军、张奉、徐友林、张站良、王向忠、周述平、胡辉文。

(二)现场处置

警力到达现场后,共分五个组行动:

第一组为宣传协调组。组长为分管事故的大队领导,成员为122中队中队长、管辖中队中队长、办案民警,负责谈判沟通,尽力做好思想工作;由管线大队领导负责与乡镇、村组及派出所联系,并将情况向县局值班局领导汇报,争取增援;

第二组为资料收集组。组长为法制中队中队长,成员为管辖中队两位民警。按照规定使用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摄像、录音并照相,将证据固定,并对现场滞留司机选择两人从堵路时长、堵路方式、交警所做的工作、强制行动是否警告等方面进行询问。由法制中队长对所有资料进行审核汇总并移交办案单位。

第三组为秩序维护组。组长为值周大队领导,成员为管辖中队及周述平、胡辉文、客管中队所有协警。到堵路地点两端疏导交通,指挥车辆有序停靠或绕道,并做好司乘人员工作,防止出现二次事故和其他矛盾冲突。

第四组为行动处置组。组长为教导员付卫国,成员为所有民警。在采取行动前,要与堵路当事人尽力沟通,保持克制态度,尽力防止矛盾扩大化。在谈判无果,思想工作无效的情况下,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清理现场。由机关民警两人手提高音喇叭喊话,将无关人员清理出现场;第二对堵路人员喊话进行严重警告限期撤离,由管线大队领导负责;第三所有警力整合并在治安大队和派出所配合下开展抓捕行动。具体分工如下:一是警戒组,由教导员付卫国带领张奉、徐友林负责,密切关注现场动态和矛盾焦点人物,随时增援;二是抓捕组,副大队长余楚高带领城关中队,副教导员费春来带领新开中队,副大队长黄海球带领公田中队,副书记张海湘带领新墙中队,副书记张四清带领秩序股,副大队长唐宏国带领机关民警和122中队民警,抓捕为头闹事者和强行阻碍撤除路障者,并彻底清除障碍物,疏导车辆通行。

三、工作要求

(一)按时到岗。电话通知后,所有警力要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由考评办负责考评,并对出警、处警及着装情况发通报。

(二)严格着装。疏导交通是交警的法定职责,着装有利于执法,有利于打出声威造成声势。所有参战民警及协警要严格着装,严禁着便装处置堵路事件。

(三)听从指挥。参战人员一切行动听指挥,严禁讲出格的话和刺激性言语,严防人为激化矛盾。在命令下达后,动作迅速,以强有力的手段达到目的。

(四)表彰先进。对于在行动中表现突出,作了较大贡献的,大队经民主评定后予以奖励。

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