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县司法局   2017-09-18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上半-,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综合考核在全市保二争一,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工作、特殊人群涉毒收治等专项工作在全省争先”的工作目标,以闻鸡起舞的主动,一起奋发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合力干、立说立行马上干、善作善战务实干、全面融入“四大会战”和全“项目兴县、实干担当”的浩瀚潮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上半-主要工作

(一)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推进法治教育进党校。积极向县委组织部争取、并与县委党校协调联系,推动了法治教育走进干部讲堂,3-20开班的中青班增设了两堂法治教育课。并从今-起在县委党校的科干班、中青班、初任干部培训班等建制班中开设法治教育课。通过抓住普法对象的“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主题活动。3-3,在东方圣世广场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志愿者活动,当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向广大居民重点宣传了《婚姻法》《未成-人保护法》《老-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共发放了法律资料200多份,接受法律咨询80多起。4-1,开展“缅怀先烈,普法惠民”宣传活动,为张谷英镇居公村村民送去《做法律明白人》书籍40余本。5-5,联合县渔政局开展“送法下湖”活动,给休湖渔民学法充电,为洞庭湖渔民送去《法律明白人》《中国渔业法》等相关法律书籍30余套,面对面解答渔民朋友提出的法律问题13个。

三是高规格举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挂牌仪式。5-22,邀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付学文参加新墙镇清水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挂牌仪式,认真总结清水村创建经验,积极宣传推广清水村做法,带动更多村(居)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把农村和社区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二)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已经县委常委会讨论同意,已将其纳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内全面完成村站点的建设任务。目前,已制订了详细的设计规划和考核细则。建成后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主要承担开展全民普法、提供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指引法律服务、负责人民调解、协管社矫社戒、管理安置帮教、参与综合治理等职能。

二是强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管理。5-,由局纪检组、办公室联合组成检查组对服务中心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整风行动,规定窗口接待人员统一穿着制服、挂牌上岗,严肃工作纪律,不准扎堆闲谈、嬉笑喧闹和吃零食,认真治理了“门难进、脸难看”、“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现象。半-来,大厅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案件10000余起,办理公证案件40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余件。

(三)规范强化特殊人群管理

一是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训练。自3-20开始至5-22,全县社区服刑人员第一轮行为规范集训完成。集训主要内容有:队列训练、三种报告词、手语操、唱红歌等,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规矩意识、遵章守纪意识,让社区服刑人员对自己身份有清醒的认识,自觉服从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认真改造,重新做人。

二是推进县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整体搬迁。县长办公会已同意将原县拘留所办公场地整体划拨我局,拟计划将县收治中心由现驻地搬迁至原县拘留所,维修改造工程已纳入县财政预算。目前,已完成维修改造工程,近,即可投入使用,着力建设一个范围更大、设施更全、救治更好的收治场所,为拔毒瘤、治乱源、稳秩序作出积极努力。

(四)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是加强规范化村(居)调委会建设。3-,荣家湾镇、筻口镇、杨林乡已经严格按照“八有六统一”的标准,全面完成村(居)规范化调委会建设。4-,村(居)调委会建设纳入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规定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必须有一间专门的人民调解室,室内面积不得少于40平方米,各村必须配备一名专职的人民调解员,-底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二是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2-18,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下发了《岳阳县“十佳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每-度在全县各司法所和村(居)委会调解员中评选10名人民调解能手,组成宣讲团,以案释法,言传身教,提高人民调解水平。3-14,邀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龚畅华给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了《民法总则》新知识培训,夯实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

三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半-来,全县各司法所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800件,比较典型的案件有荣家湾司法所调处成功的涉砂纠纷,涉案金额几千万,有-田司法所正-初五在陕西调处成功的意外死亡案件。

(五)积极承办大型活动

一是承办省人大副主任谢勇调研司法所建设现场。4-18,我局代表市司法局迎接谢勇主任司法所建设调研取得成功,得到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二是承办全市司法行政现场会。4-25,全市司法行政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司法局长参加,会议取得成功,得到市局、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三是迎接兄弟单位现场观摩。半-来,共迎接广东省江门市司法局、湖北省咸宁市司法局、楼区司法局、平江司法局等兄弟单位来我局考察交流8次。

(六)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开展“五个一”活动。一天一签到、一周一堂课、一-一交帐、一季一讲评、一-一考核。通过党组班子成员值周,举行工作例会,开展干部轮流讲课互学,提高学习和工作水平,实行季度调度、-度考核,考绩考量,奖优罚劣,全面提升司法系统工作人员的精、气、神。

二是持续开展县级文明单位创建。3-12,印发了《岳阳县司法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细化干部文明创建工作职责,下发了倡议书。半-来,召开文明单位创建专题会议4次。以县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行政干部的常工作和生活,着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

二、下半-工作打算

下半-,我们将继续围绕-初既定工作目标,积极做好司法行政各项综治和非综治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工作重点主要有三个:

一是积极推进县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9-份前完成整体搬迁。

二是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小区建设,增添法治文化长廊、“崇法明礼”石刻、德廉亭、家风文化栏、幸福雕塑、文明礼仪“三字经”等法治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按照湘政发〔2017〕20号、岳政办发〔2017〕21号、岳司发〔2017〕10号文件规定:“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府购买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救助、法律服务五项服务的主体,具体负责政府购买五项服务的组织实施,所需资金按照“以事定费”的原则,在编制下-度预算时由司法行政机法按要求填报政府购买服务五项服务项目表,财政部门审核后随部门预算一并批复并组织实施”,着力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岳阳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