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亮点与 2018年工作重点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17-11-29 09:00
浏览量:1 | | | |

一、2017年工作总结

1、重点突破普法宣教

9月,我们推动县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突出解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问题,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2、不断深化人民调解

始终坚持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十佳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与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

3、稳步推进中心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了脱贫攻坚。每月不定期走访帮扶贫困户,多次召开户主会,问诊群众脱贫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予以及时解决。

4、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开展“五个一”活动,专题开展了“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平江起义精神”的学习讨论,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队伍素质显著增强,全系统营造出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

二、2017年工作亮点

1、强力推进司法所基础建设

荣家湾所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中洲、公田所达“省模范示范所”,杨林等六所达“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市政法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率省人大内司委主任、省司法厅厅长一行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付市长、公安局长唐文发、带领各市县区政法委书记、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先后来我县视察调研。

2、荣家湾司法所在全省大会典型发言

7月20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年中推进会上,岳阳县司法局荣家湾司法所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司法所代表在大会上作《建队强所 履职担当》的典型发言,着重从突出建队强所、狠抓基础建设、全面依法履职三个方面汇报了司法所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工作,得到了省厅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为我县争得荣誉。

3、规范管控特殊对象

县社区矫正和涉毒重症收治中心严格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加强监管人员“点对点”实操培训,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接收1143名社区矫正对象、1101名安置帮教对象、集中收治468名重症涉毒人员,分别根据各不相同的情况进行了教育矫治、集中整训、行为管控和思想转化,多年来没有出现过重新违法犯罪情况。

4、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初具规模

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达省标。16个乡镇平台建设完成6个、19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正在基础建设中。

三、2018年工作规划

1、推进“七五”大普法

重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党政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法制教育六进”抓好全民普法教育,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氛围。

  2、服务社区大戒毒

   配合县政法委、公安局做好大戒毒。全面服务好社区社康社戒和加大重症收治力度。

3、规范社区大矫正

   根据社区矫正不断强化“扩面、规范”新形势,司法行政系统面临“人少、事多、要求严”压力,要下更大力气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四、2018年工作重点

1、建设法律服务大平台

按照小康指标体系建设和“综治工作先进县”要求,全面建成县、乡、村三位一体法律服务平台,让老百姓感受优质、公平、便捷的法治服务。

2、抓好人民大调解

重点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形式强化人民调解,积极化解民事纠纷和信访积案,严控“民转刑、个转群”,把矛盾纠纷稳控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