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2018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18-10-26 09:41
浏览量:1 | | | |

2018年三季度,岳阳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能,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新形象,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第三季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过来成绩亮点纷呈

1、普法宣传扎实推进。

一是组织全县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稳步进行。7月初至9月底,我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积极统筹,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如法网网上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截止到现在为止,全县共有8560名国家工作人员在“如法网”上进行学法。此次学考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岳阳县领导和国家公职人员学习法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普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推进了依法治县的工作进程,为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开展“法润三湘”志愿者活动。我局三十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先后在县一中操场、相思中学开展“法润三湘”禁毒宣传志愿者活动,举办了“学习宪法知识 做最美守法青少年”知识讲座, 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体系。8月,我局组织二十名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同心法律援助队”积极落实参与岳阳县统一战线“乡村振兴、同心聚力”活动。在张谷英村为村民设置法律宣传展板,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并且邀请市律协副会长、知名律师龚畅华给张谷英村民讲授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岳阳县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司法人的一份力量。

2、法律服务贴近民生

一是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实施“一线工作制”,贴近民生,公平公正,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健全了人民调解三级网络,完成了全县调解员业务知识的轮训,为每个村都聘用了一名专职调解员。定期举办人民调解、行政应诉工作培训班。对提高岳阳县人民调解队伍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是各司法所组织各村学习“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结合乡镇实际情况进行学习,给镇村干部调解能力带来实质的提升。进一步促进各村调解主任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共享调解经验,深入基层找问题,尽量从源头化解矛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3、特殊群体管控到位

收治中心做到应收尽收,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做好了衔接、管理、帮扶工作,确保了特殊群体不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一是社区矫正中心定期组织16个司法所社区矫正专干专业学习湖南省社区矫正信息系统。社区矫正信息化培训统一讨论解决了实际操作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了矫正专干的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二是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集中教育活动常态化,共举办了两期培训,共16个乡镇26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通过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强化其身份意识、行为意识,在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格要求自己,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进一步加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强化其法律意识、感恩意识,认真学法守法,珍惜矫正机会,用真心回报社会和家庭。

4、中心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机关建设顺利完成。目前法律服务公共平台、机关食堂等业务用房的建设已顺利完成,机关绿化、亮化附属工程都基本完成。二是扶贫工作不打折扣。根据县扶贫办统一安排,我局调配优秀干部到公田镇大塅村担任第一书记,并组成局股级以上干部工作队,完成了与大塅村贫困户一月一次一对一的对结走访。

5、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开展诚信知识讲座。7月16日,由老干书记李才易主讲,主要从诚信一般理论、诚信主要特点等八个方面进行讲解。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让机关干部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道德教育。

二是开展一系列的党日活动。首先举行了庆祝建党97周年暨庆“七一”表彰大会。会议由机关支部书记胡鹤鸣给大家上了一堂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开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的精彩党课。还对此次评选的5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并学习了《关于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的通知》文件。而后举办了“初心使命,司法担当”演讲比赛。比赛以“初心·使命,青春·担当”为主题,参赛选手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用鲜活的事例和感人的故事赞扬了司法人的忠诚担当和执着坚守。诠释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和脚踏实地、奋发作为的工作态度,抒发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深厚感情。

二、后段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理论素质;加大对司法行政干警的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司法行政干警履职能力;完善对司法行政干警的目标考核,促进司法行政队伍在政风、警风、行风等方面的大转变。二是培育法制理念,提高法制宣传工作实效。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以县城为重点,结合搞好1、2个乡镇村级法治广场,努力营造法制氛围。三是规范人民调解程序,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满意率。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三级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全力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从而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满意率。四是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多措并举服务民生。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做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法律人才,投入法律服务领域,壮大法律服务队伍,努力实现全县各乡镇、单位、各企业、各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