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20-02-29 08:35
浏览量:1 | | | |

上半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为核心,以深化司法行政工作改革为重点,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活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安排22位专职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在法援中心轮流值班,及时为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进一步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问题。今年以来,中心共办理援助案件132件(其中民事108件,刑事24件),接待法律咨询1137人。

简化优化了办理公证程序,开辟困难群众绿色通道,对经济困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酌情减免公证费用,实现真正的便民利民。半年来,共办理各类公证553件,其中国内公证439件,涉外95件,涉港澳台19件。推进律师担任各级党委、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引导律师做好各种民生问题的诉讼代理工作,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二、努力营造全县法制宣传氛围

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积极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普法主管部门职责,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了6·5环境保护宣传周、3·8 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4·5国家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依托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大力开展了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了宪法为核心的刑法、民法、劳动法、环境保护法、婚姻家庭法,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努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立足基层实际,主动、扎实的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争取就地解决矛盾。充分发挥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司法所、调解室职能作用,形成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化解矛盾纠纷589件,成功率100%,,较好维护了岳阳县的社会稳定。

四、创新监管模式强化措施提升成效

坚持不漏一人,深摸全排做到在矫人员“全覆盖”,对在矫的367名社区服刑人员充分运用GPS(手机、腕带)定位、人脸识别、指纹签到等信息技术手段,随时掌控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去向;坚持不失一环,严格制度做到执法环节“全覆盖”。不断规范审前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监督管理、收监执行、审批及惩处等环节。通过严格监管,使得各项执法工作环环相扣、规范有序,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失控。对社区服刑人员等管理对象要与公安、检察院按照法律法规联合出台具体的奖惩管理细则。

为提高教育矫治质量和效果,4月我局分两批对全县50周岁以下符合集训条件的3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行为规范教育集训活动,活动增强服刑人员的服从意识,提升服刑人员的精神面貌。截止目前,我局累计接收社区矫服刑人员2051人,累计解除社区服刑人员1684人,在矫367人(其中缓刑325人,假释26人,暂予监外执行5人,管制11人)。截止目前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

五、狠抓队伍建设突出党建政治引领

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坚持把党建制度建设贯穿于服务党员群众的每一个环节,力求形成用制度激励、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召开了三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邀请了党校专业教师为党员干部授党课。认真宣传学习“学习强国” APP,各股室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在“学”中提升能力、在“超” 中突破发展,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加强队伍管理促进工作落实,对司法所、内设股室、二级机构等管理主体出台绩效考核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工作风险点排查汇总等文件。认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意识,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六、有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首先发动强大宣传攻势,围绕“七五”普法,广泛宣传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弘扬正气,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二是深入排查矛盾隐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加大排查力度,助力推进社会风清气正,我局共向县扫黑办提交涉黑涉恶线索共计7条。三是加强两类人员管控。全面排查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线索,切实维护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监管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四是引导律师参与辩护,依法提供法律帮助。加强对刑事辩护工作的指导力度,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代理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和判决旁听制度,切实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截止目前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共计4件,均在办理过程中,未结案。

七、积极稳妥做好司法行政机构改革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落实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由局长牵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机构改革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责任,把握节点进度,制定机构改革工作方案,确保了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增强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经过反复推敲、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明确职责划转、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规定。精干设置机构部门,优化融合工作职能,科学设置11个内设股室,同步开展人员转隶接收工作,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新时代司法行政机构职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