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18-01-15 09:1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通过岳阳县政府门户网公开反映我局开展的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局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扎实有效的开展,我局严把政务信息上网审核关,严格做到“谁主管、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逐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司法行政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2017年,我局健全了政府电子政务网,确定了专人负责网站的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将有关文件、信息发布在网上,方便了群众和本系统工作人员查阅,在信息工作上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7年,我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度工作重点,制定了《岳阳县司法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条例》以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范的新要求,加紧配套制度,重新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着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常工作。根据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目前,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2017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根据要求,继续加大司法行政公开的探索力度。

二是根据我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和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办法,为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