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1-12
关于印发《岳阳县政府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2017-06-07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政府办创建市级文明

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办各组(室)、办、中心:

经办党组同意,现将《岳阳县政府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31

岳阳县政府办创建市级文明

单位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文明形象,充分发挥县政府办在全县机关单位中的文明示范作用,根据岳阳市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和谐文明的工作环境为基础,以实现规范化管理为关键,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营造和谐氛围,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实现文明建设与“三服务”工作两促进、双丰收。

二、创建目标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优化办公室软硬件环境,通过一-时间的努力,在2017-底成功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做到思想上层次、工作上台阶、管理上水平,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干出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

三、创建措施

根据市级文明单位测评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创建“四型机关”,细化创建具体任务,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思想教育,创建学习型机关。

1.加强班子建设。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领导班子在创建活动中的模范作用和集体领导作用。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正气,树立新风,确保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无违法乱纪行为。

3.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支部主题党”“三会一课”制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学习培训。健全学习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理论培训、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并给予适当奖励,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强化载体建设,创建活力型机关。

5.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重点,按照流程规范、简洁、实效的原则,通过诵、听、看、悟、思等形式,办好道德讲堂,运用榜样力量引导干部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厚氛围。

6.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常-开展主题鲜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络文明传播、普法宣传、治安巡查、文明交通安全劝导、敬老爱幼、驻村帮扶、社区结对帮扶、联手帮扶企业等活动,引导干部在创建中履行社会责任。

7.开展“我们的节”主题活动。结合节特点,大力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开展“我们的节”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干部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节等节和重大纪念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8.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和公益活动。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最美人物”评选等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行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积极提供“身边的好人”线索,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强化基础建设,创建和谐型机关。

9.优化机关院落环境。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对县政府机关大院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对办公楼实施装修改造,及时修缮办公设施,新建停车位。按照卫生区责任分工,集中清扫办公楼、食堂、机关院内卫生,清理整治院落脏乱差现象,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

10.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建设机关公益广告宣传展版,在办公楼和机关院落新增一批风格统一的公益广告小展版,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电子屏滚动播出文明创建标语,确保文明创建氛围浓厚。

11.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建好阅览室、健身、文体活动场所,添置活动设施和健身器材,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外出参观学习,开展读书征文、棋类比赛、演讲比赛、篮球比赛、书法摄影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

12.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完善院落消防、防盗设施,健全治安防范网络,加强机关院落治安巡查,确保内部治安状况良好,确保机关无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无邪教活动、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创建平安和谐机关。

13.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完善机关后勤管理,开展公共节能,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提倡 “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设置节约水、电、纸和禁烟提示牌等,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综合协调,创建效能型机关。

14.提升效能强管理。推行“六个不让”,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办事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文明行为在我这里出现、不让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政府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实现办文办会零差错,参政设谋高质量,后勤保障高效率。

15.整章立制促规范。对办公室所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形成《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对全办科室和工作人员明确“一岗一事、一事一责”,形成了覆盖全面、系统完备、衔接有序、运转顺畅的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16.转变作风树形象。开展“慵懒散”整治,在政务服务中心和窗口科室创建示范岗,公开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廉洁高效、办事公道、热情服务、依法行政,无索拿卡要现象。完善群众接待制度,坚持办公室领导定期接待制度,及时、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好“县长信箱”和12345热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人民群众满意政府。

五、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1—3-)。制定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增强争创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每个干部职工自觉成为创建主体,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全面落实阶段(2017-4—9-)。对照《岳阳市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将创建责任分解到各责任科室。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创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要求,落实创建措施,逐一核准,逐项落实,归集资料,建立台账,推动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好协调、指导和督查工作。适时邀请县文明办领导进行现场指导,完善台账和迎检资料,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7-10—11-)。对照创建工作目标,组织“回头看”,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撰写工作总结,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做好资料归卷工作,迎接市文明委的检查验收。

(四)巩固提升阶段(2017-12-)。检查验收后,正确对待验收考核意见,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成立县政府办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王靖同志任组长,李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政工室),由许友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徐洪涛、彭霞梅同志任副主任,具体负责创建活动的常工作。办党组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程,-初有计划,-终有总结,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全办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同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统一思想,落实行动。

(二)细化目标,加强督查。各科室要按照文明单位的创建要求,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做好结合文章,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领导小组要切实强加对创建工作的重视和指导,定期督促检查,各科室要各司其责,分工合作,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

(三)广泛宣传,全员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这一活动。要通过召开会议、学习讨论、组织主题活动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全办上下重视、科室支持、人人参与的文明单位创建格局。

(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为了保证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将26项创建测评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和人员。各科室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谋划,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创建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附件:1.岳阳市文明单位测评细则

2.岳阳县政府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任务分解表

岳阳县政府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任务分解表

创建考核分数 验收项目 资料 目录 验收内容 完成 时限 工作要求 牵头 单位 配合 单位 科室总 负责人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干部队伍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 1.领导班子分工文件;2.党组议事规则;3.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记录等;4.近两-领导干部讲党课材料;5.近两-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6.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相关资料;7.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资料;8.其他相关资料和照片。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收集。 政工室   许友文
学习型党组织 1.学习制度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相关资料;2.干部教育培训相关资料和照片;3.干部业余学习资料和照片;4.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材料及其他调研材料;5.评选学习标兵资料和照片;6.在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上发表的材料。7.干部学习心得。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各科室 许友文
班子廉洁自律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文件;2.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资料;3.股室单位负责人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照片;4.廉政教育相关资料和照片(含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5.制度廉洁性评估资料;6.开展专项整治相关资料和照片;7.开展警示教育相关资料和照片。 10-30前 1.监察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监察室 政工室 欧细提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创建工作 创建申报评审材料 1.党组会议记录;2.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件;3.创建工作规划和方案;4.申报表、申报材料;5.创建工作动员会资料。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许友文
文明院落建设 1.开展“文明家庭,文明股室”评选活动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2.经常性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关爱退休老干部及活动开展情况;4.文体活动室、阅览室建设。 10-30前 第1、2项由工会负责,第3、4项由行政组负责。 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行政组 政工室 工会 易锋
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思想道德教育 道德讲堂活动 全-开展6次以上活动。1.活动通知;2.活动方案;3.签到表;4.主持词;5.模范先进事迹;6.活动照片。(每个环节1张彩照,1张全景照片,下方注明具体内容);7.活动视频;8.活动宣传报道。 10-30前 第1—7项由政工室负责,第8项由徐洪涛负责。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政工室 政务 中心 许友文
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深入学校、福利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1.活动通知、方案;2.活动安排;3.活动资料(图片、视频);4.活动报道。 10-30前 第1—3由工会负责,第4项由徐洪涛负责。 工会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工会 政工室 蒋贤敏
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文明风尚 单位有良好的文明风尚和整体形象 单位文明风尚整体形象的设计和布置,制定文明礼仪手册 10-30前 形成具有特色的机关文化 行政组 政工室 易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开展专题宣讲方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图片和资料;2.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公约展板的图片;3.新增一批风格统一的公益广告小展板图片;4.其他相关资料和照片。 10-30前 1.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行政组 政工室 易锋
讲文明树新风 制作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 10-30前 1.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行政组 政工室 易锋
学雷锋活动 1.活动方案;2.多项主题活动安排;3.电子滚动宣传学雷锋标语图片;4.学雷锋宣传栏及责任分工图片资料;5.活动小结;6.活动图像资料,活动报道。 10-30前 1.团支部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团支部 行政组 徐洪涛 方梁
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文明风尚 志愿者活动 1.活动方案(有理念 、“三关爱”及单位对优秀志愿者的奖励措施);2.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全套资料;3.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和文字图片资料(常态化活动主题、实践、地点、内容和效果要明确记录,特别有参加全县志愿服务内容);4.注册志愿者表格存档资料;5.岗前志愿服务培训资料和图片;6.敬老爱老活动资料(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图片);7.活动图片;8.宣传报道。 10-30前 1.团支部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2.各科室在八-底前将收集资料交团支部汇总。 团支部 政工室行政组 徐洪涛 方梁
文明餐桌活动 1.方案(增加奖惩内容);2.进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教育资料,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3.幸福食堂文明餐桌图片。 10-30前 1.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和媒体宣传报道收集。 行政组 政务 中心 易锋
最美人物评选 1.活动方案;2.评选结果;3.相关图片 10-30前 1.工会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和媒体宣传报道收集。 工会 政工室 蒋贤敏
重视学习培训文体卫生先进 学习培训活动 1.干部培训资料;2.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收集心得体会;3.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培训;4.消防安全培训、国防教育和科普宣传等培训及活动资料;5.活动资料图片收集和宣传报道。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行政组 许友文
文体活动 1.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书画摄影兴趣小组成员名单、活动章程、活动经费安排、定期组织活动和比赛情况;2.多功能文体活动设施和健身器材的图片以及干部家属开展文体活动的图片;3.组织干部传唱爱国歌曲、参加社区以及县总工会群众文化活动图片和获奖文件图片;4.创建“职工之家”文件及图片。 10-30前 工会负责汇总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徐洪涛负责宣传报道。 工会 行政组政工室 蒋贤敏
重视学习培训文体卫生先进 健康生活 1.制定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方案;2.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3.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展示单位风采;4.志愿者网络注册表格;5.作风建设资料(上班不准打牌、工作严禁饮酒规定、婚丧喜庆规定、作风建设督查情况);6.创建 “无烟单位”资料或图片;7.干部健康“四定”定期、定点、定档、定讲服务资料;8.干部医疗综合“五险” 10-30前 第1—4项由团支部负责;第5项由监察室负责;第6、7项由工会负责;第8项由行政组负责。 团支部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目录。配合科室在8-底将应准备资料报政务中心 团支部 政务 中心 监察室 行政组 工 会 方梁
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 民主管理 1.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健全民主管理制度;2.干部选拔任用公示;3.财务制度等有关资料;4.工会的合理化建议。 10-30前 第1、2项由政工室负责,第3项由行政组负责,第4项由工会负责 1.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配合科室在8-底将应准备资料报政工室。 政工室 行政组工 会 许友文
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 普法教育 1.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方案、制度、考试成绩和资料;2.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和图片;3.无“法轮功”邪教组织和黄赌毒等现象的维稳资料;4.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问题资料。 10-30前 第1、2项由法制办负责,第3、4项由行政组负责; 法制办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配合科室在8-底将相关资料、荣誉报法制办。 法制办 政工室 行政组 李凌东
安全管理 1.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2.单位治安管理、消防、防盗、监控设施使用情况;3.志愿者参加社区、街道群防治队伍,展开治安巡查、基层 治安维护、文明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资料。 10-30前 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行政组 团支部 易锋
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 环保工作 组织志愿者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等宣传活动资料图片和宣传报道。 10-30前 资料并入《志愿者活动资料》 团支部 行政组 方 梁
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 环境卫生管理 1.卫生管理制度;2.办公楼及家属院工作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无脏乱差现象,是县以上“卫生单位”。(含优美环境图片资料) 10-30前 1.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 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3.行政组负责迎检卫生、绿化和亮化保障。 行政组 各科室 易锋
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业务实绩 1.2011--2016-获得各级单位的奖励文件及图片资料 10-30前 1.秘书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 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秘书组 各科室 汤建军
模范管理 1.机关制定的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汇编成册;2.全面推行优质服务措施,“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3.创建示范岗。 10-30前 第1项由政工室负责;第2、3项由政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出台规范化服务资料包括①相关制度,②工作流程,③审批程序,④服务承诺,⑤其他相关资料和图片,并在显著位置张贴。 由政工室负责汇总。 政工室 各科室 许友文
办事效率 1.各科室工作规范,包括岗位职责,办理流程、工作规范; 2.廉政情况,办事公道,无索拿卡现象,办事满意率调查85%以上。 10-30前 1.监察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配合科室在8-底将应准备资料报办公室。 监察室 各科室 欧细提
民主理财 财务公开,近两-诚信纳税,审计结论无重大问题。 10-30前 行政组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行政组   易锋
市文明办-度重点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列讲话活动方案; 2.学习讲话精神的资料和图片;3.干部职工学习心得 10-30前 1.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配合科室在8-底将应准备资料报政工室。 政工室 各科室 许友文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1.开展诚信教育方案; 2.制定诚信教育的有关制度; 3.开展诚信人物评选活动;4.活动相关资料和照片。 10-30前 第1、2项由政工室负责,第3、4项由工会负责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工会 许友文
以城带乡,参与帮扶共建 1.参与帮扶共建、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方案; 2.驻村扶贫相交资料图片; 3.社区结对帮扶活动相关资料和图片; 4.联手帮扶企业资料和图片; 5.其他相关资料和照片。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监察室 行政组 许友文 欧细提
市文明办-度重点工作 “我们的节”主题活动 1.“我们的节”活动实施方案;2.传统节主题活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资料;3.烈士纪念活动资料和图片;4.组织观看专题片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资料;5.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节、国庆节等主题活动资料;6.其他相关资料和照片。 10-30前 1.工会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 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获奖文件和荣誉资料的收集。 工会 政工室 团支部 妇 联 各科室 蒋贤敏
学习宣传 道德模范 1.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方案; 2.活动记录(主持词、讲稿、图片);3.活动资料图片收集和宣传报道。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政务 中心 许友文
市文明办-度重点工作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1.“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知;2.任务分配表;3.活动图片收集和宣传报道。 10-30前 政工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 政工室 各科室 许友文
文明旅游 1.方案;2.编印宣传教育资料;3.相关活动资料和图片。 10-30前 1.工会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2.负责本项目相关图片、宣传报道收集。 工会 行政组 蒋贤敏
特色加分项目 荣誉称号 (近2-来) 获得国家、省部委荣誉称号的、每获得一项有效荣誉称号得1分,10项以上(包括10项)得10分 10-30前 各科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由秘书组汇总。 秘书组 各科室 汤建军
经验推荐 (近2-来) 1.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集中宣传过得3分;2.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集中宣传过得2分。 10-30前 各科室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成册、打印资料目录,由政工室汇总。 政工室 各科室 许友文
完善硬件设施 健身设施 建设文体活动室,添置健身设施,配备部分文体活动用具。 10-30前 由行政组负责 行政组 工会 易锋
党员活动室 阅览室 要求建立党员活动室,以备迎检。 8-10前 由行政组负责 政工室 行政组 许友文
荣誉室 要求整理和完善机关各项荣誉,以备迎检。 10-30前 由秘书组负责设计。 秘书组 行政组 秘书组
迎接检查验收工作 做好迎检准备 1.形成创建工作汇报材料;2.做好资料台账归集和装订;3.做好迎检工作方案、接待方案、现场解说排练等准备工作;4.开辟一期创建工作宣传专栏;5.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第1项由经研中心负责;第2-5项由政工室负责。 政工室 经研 中心 行政组 许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