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01-31 14:17
浏览量:1 | |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岳阳县长丰路政务服务中心四楼404室,邮编:414100,电话:0730--7663486,电子邮箱:382747253@qq.com)。

一、总体情况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办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建立起信息发布三审三核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政务新媒体管理流程,明确了各单位政务公开机构设置等规定。2021年岳阳县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78条,其中概况类政府信息公开152条,政务动态信息689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008条;发布解读信息71条;规范性文件公开36条;全县及部门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共264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件 23笔,开展网上调查征集活动6次,2021年“县长信箱”共收到公众来信705件,其中有效信件701件,已处理701件,满意率达100%,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全县在监管范围内的政务新媒体有13家,全部按照省考核要求正常运营。全年四个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顺利通过。

2、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公开。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2021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深化政务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按要求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版面,建立了政务公开要点专栏。今年来,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深化政务公开,通过岳阳县“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政策文件、解读回应等栏目,发布相关信息3百余条。围绕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六稳六保、重点民生领域等栏目发布相关信息7百余条。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务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发布相关信息1千余条。二是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及一件事一次办、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就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进行了实质性解读,解读形式包括文字、图表以及视频三种形式。三是建立岳阳县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组织26个试点领域相关责任单位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进行了梳理,并在专栏统一集中发布。四是建立政务公开窗口。出台了《岳阳县政务公开窗口管理制度》,并针对“统一标识”“四有”“三会”等要求,开展了设立查询资料架、公共查询点、岗前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

3、坚持常态化监管,确保公开工作质量。

为切实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我县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估工作。坚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常态化监管。建立完善了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员台账、政务新媒体备案台账,形成了公开信息日审核、公开信息日督促、公开错误日整改、新媒体考核指标周抽查等日常监管状态,并坚持常态化实施跟踪问题处理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0

1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65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并非专职,岗位及职能职责较模糊,工作人员岗位变动较频繁,业务工作连续性不够,主动公开存在堵点。

2、被动公开较严重,除上级有要求,县级管理人员会联系各单位网站管理人员主动公开外,基本上没有主动公开意识;依申请公开回复质量不高,办理态度不端正,存在敷衍现象;文件印发时对信息公开是否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类型未作标注,政策解读不能同步编写,形成的信息不能按要求及时、主动对外公开;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不高,存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的现象,部分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重视单位工作宣传对网民需求的信息却较少公开。

3、目前我县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定位基本只是新闻发布媒体,仅有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政务公开专区,提供办事指南及政府公报信息,便于群众现场查阅,但是两微一端、镇、村便民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现场查阅信息公开专栏等未能全面落实到位。

4、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业务性比较全面,相关单位没有专职人员具体操作,与第三方技术公司的服务合同签订没有落实,工作开展存在难点。

工作改进规划: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学习吸收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成果,推进岳阳县政府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提升我县政政务公开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2、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丰富主动公开渠道。通过学习,加强自身政务公开知识体系的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公开渠道丰富主动公开载体,引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更规范更完善。

3、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工作保障。通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的完善和绩效考核的加强,明确责任,指导县直各单位及乡镇(办事处)依法确定分管领导、专职负责同志1名,履行本单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情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