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局驻村帮扶三年(2015-2017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17-06-05 00:00
浏览量:1 | | | |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2015-2017-我局驻村扶贫帮扶对象为毛田镇立坪村。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结合立坪村的实际情况,特制订岳阳县商务局驻村帮扶三-(2015-2017-)工作规划。

一、立坪村基本情况

毛田镇立坪村地处铁山水库上游,是铁山水库重淹区,属典型的边远、贫困库区移民村。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62户153人,其中贫困户18户35人,2013-农民人均纯收入2200元,村集体无任何经济来源。该村地形分散,组与组、户与户之间几乎是山水相隔,群众进出都要靠划船,生产生活极不方便,就医就学要坐10公里的船,还要走15公里的路。由于连-水毁,绝大部分农田都无法恢复,再加上野猪和山鼠的侵害,基本上是有种无收、收入微薄,群众基本上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苦不堪言。全村目前水利设施、村组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极其落后,是毛田镇“五无“村之一(无医生药店、无学校、无商店、无楼房、无正规大学生),受恶劣地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立坪村面临发展滞后、致富难的困境。

二、2015-2017-目标任务

1、开展政策宣传。在村民大会等场合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讲中央、省、市、县各项涉农惠民、扶贫政策情况。

2、健全基层组织。主要是围绕“好班子、好路子、好队伍、好体制、好制度”五好目标,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展有觉悟有头脑的青-共产党员,通过开展有意义的集体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推行村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落实“四议两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积极为村集体经济把脉,集思广益、开源节流,力争村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收入不低于4万元。

3、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识别工作应严格按照“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村委会审核公示、乡镇审批公示、县复核公告”等规范程序操作。紧紧瞄准贫困群体,采取“四看法”(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读书郎),识别贫困户贫困属性(五保户、低保户、低保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识别致贫原因;识别家庭成员;识别危房户;识别家庭收入。确保不符合标准的农户不列入精准扶贫之列。

4、完善建档立卡。按照县扶贫办的相关要求,全面掌握村里基本情况(三资:资金、资源、资产帐目清楚)、贫困人口情况,及时摸底更新《贫困村登记表》、《贫困户登记表》,实际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全面落实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5、实现结对帮扶。编制结对帮扶联系手册,每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家庭,主要是对帮扶对象从产业发展引导、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贫困学生资助、家庭实际困难帮扶、移民新建等方面进行着手实施帮扶。主要领导每-听取驻村帮扶工作汇报至少1次,到驻点村进行调研指导至少1次;分管领导每-到驻点村开展调查指导至少2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班子成员每-联系结对帮扶对象至少3次,要有明确的帮扶措施;每-每户扶贫物资不得少于500元;2015-帮扶10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2016-帮扶5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2017-帮扶3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各项工作。

6、落实项目对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项目对接:一是基础设施方面,积极做好村级公路化债、村部及村卫生室等工作;二是危房改造及集中安置方面,劝导村民进行整体搬迁,全面推进集中安置工程,2016-完成12户贫困家庭搬迁合同签订工作,2017-完成6户贫困家庭搬迁合同签订工作;三是发展经济林方面,该村有种植油茶及枣子的传统,积极支持群众发展规模种植油茶及枣子工作,2015-种植油茶50亩、枣树5亩450株,2016-种植油茶50亩、枣树5亩450株,2017-种植油茶200亩、枣树2亩180株;四是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推广“产业+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积极支持群众发展种养业,进行红署种植和生猪、土鸡饲养。每-筹集协调驻村帮扶资金3万元以上,专帐管理扶贫资金,实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7、严格常管理。“第一支书”严格遵守驻村帮扶的有关管理规定和工作纪律,驻村工作时间每-不少于200天(包括住村和驻点村协调工作时间),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台账登记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考勤制度。

三、实施步骤

1、建档立卡(2015-6-—2016-5-)。2016-5-30前,按照县扶贫办的相关要求,全面掌握贫困人口情况,及时摸底更新《贫困户登记表》,实际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全面落实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2、精准扶持(2015-9-—2017-11-底)。加强驻村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村一轮帮扶实现全覆盖,加强干部联户,利用驻村帮扶工作平台,组织机关干部积极结对帮扶贫困户,建立专门台账,落实帮扶责任,因人因户施策,并实行量化考核,不脱贫不脱钩。每-11-底前结合当-度责任目标完成自评。

3、考核考评(2015-12-1—2017-12-10)。按照《岳阳县精准扶贫三-攻坚行动考核办法》接受县委、县政府每-考核考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县商务局驻村帮扶工作指导小组,坚持领导带头,机关、二级机构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驻村干部和贫困村的意见、建议,研究推进包村精准帮扶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主动衔接,加强与各县直职能单位沟通协调,形成扶贫帮扶工作合力。

(三)做好调查研究。发挥驻村扶贫工作作用,加强学习,认真做好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帮扶工作做好参谋。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计划实施。

全局上下务必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确保如期如质如量完成县委、政府交给我局的任务。

二〇一七-六-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