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2-03-29 09:08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局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党建引领、创先争优,项目优先、争资引项,创建驱动、整体提升”的二十四字方针,着力构建商务粮食工作发展新体制、培育新优势、打造新动能,高举项目大旗,努力走在前列,全面推进商务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高举项目大旗

着力营造谋项目、引项目、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一是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要全面进入建设阶段,要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系统工程,完善寄递物流体系,打通电商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其中公共服务体系、仓配物流体系、供应链体系、人才培训体系等四大体系,在整体规划下按招投标要求,把各子项目工作任务及时间节点按部就班推进。同时做好奖补项目的前期调研及实施工作、做好最广大创业者和企业的宣传推广工作。二是中心市场改造项目。在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成衣楼产权户摸底工作,并与产权户签订了同意依法依规征拆承诺书的基础上,要精益求精,不断优化细化改扩建方案,确保中心市场改扩建成为荣城新名片。三是A类屠宰场项目。计划总投资1.7亿元,要积极沟通协调,加快征地拆迁,确保在今年下半年完工。四是岳阳县荣家湾粮库有限公司6.5万吨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项目。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仓容配套设施,提高企业智能化管理和标准化水平管理,完善粮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管理。五是兴荣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兴荣智慧农贸市场项目主体全面竣工,装饰与附属工程如智慧停车场建设,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将于2022年6月底完成,尽快投入运营。六是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要积极申报,争取获得项目资金打造岳阳县优质粮油五优联动,以践行优质粮油六大行动为目标,推动我县优质粮油优质品率提升到70%。

二、激发商贸流通

畅通体制机制,树立排位意识,确保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10%,完成新增规模企业10家;确保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力争开放型经济指标进位赶超。一是全力以赴促消费。开展“乐享消费 悦动巴陵”消费促进活动,实施城镇商品销售畅通、农村消费升级、汽车消费促进等行动,着力改进品质消费、个性化消费、服务消费、绿色消费供给。二是争取项目资金,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及时与省厅对接,争取商贸企业发展资金及贴息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加强市场监测,实时了解消费品市场行情。四是提供服务平台,拓展海外市场。积极配合浩通贸易综合服务中心为我县外贸企业提供咨询辅导外贸培训,物流通关外汇登记,海关退税一站式服务。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

三、狠抓粮食安全

确保粮食流通有序,粮食收储供应安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本土粮油品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加强粮食监管,做好粮食收购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管工作;积极为企业争取落实地方储备粮贷款资金,确保省级、县级储备粮的按期、按量轮换,确保储备粮的数量、质量达标;做好县域粮食价格监测预警工作;落实2022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相关工作。二是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创建消费放心食品。以实施“优质粮油六大行动”工程为着力点,规范粮油收购、加工、流通秩序,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继续深入开展“五放心”活动,从加工业的“放心粮油产品”到流通业的“放心粮油市场”到“放心粮油供应店”,构成“米、面、油”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三是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做大做强粮食产业目标,以粮油加工为主导,推进产业化进程,鼓励引导粮食企业转变传统经营方式,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粮油加工向精、深层次迈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拓展粮油加工布局,规模生产,特色化经营。2022年争取湖南省粮食教育基地一家,培育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四是促进我县粮油品种、品牌、品质建设。发展一批订单基地。通过订单的形式,力争紧密型生产基地和优质订单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逐步形成优质食用粮规模种植。发展一批优质品种基地。引导我县粮油企业、种粮大户、合作社发展一批适销对路、居民喜食、优质优价、综合效益较好的粮食品种,着力推广全县形成2-5个主导粮食品种,提高粮食品种的优质率。拓展一批粮油销售基地。运用现代市场营销手段,强化宣传,打响“岳阳大米”、“洞庭湖”区域品牌建设,树立放心、安全、绿色、诚信产品形象,企业销售产值超过2021年,粮油加工产值同比增长8%。

四、优化队伍建设

今年县委提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要积极响应县委“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六大行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商粮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抓理想信念,实施理论武装铸魂赋能行动。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党课学习活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市、县系列会议精神。二是抓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六条禁令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日常管理和执纪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今年主要严查4种行为:1.违反上班纪律。如擅自脱离岗位,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上班时间串岗、炒股、玩游戏、网购和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期值班值守纪律。2.会风散漫。如在参加会议时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代会代训;参加会议接打电话、交头接耳、玩手机、打瞌睡等。3.违规宴请、聚会。如工作日(含加班、值班、执勤日)饮酒;酒后驾车。4.索拿卡要。如向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和拉赞助;索取、收受企业和服务对象财物,或者接受其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在企业和服务对象处报销费用。三是抓实干担当,积极争先创优。要担当主责主业,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责任段工作,积极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湖南省平安县、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贡献力量。四是抓群众意识,凝聚工作合力。要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态度,主动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