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实施方案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1-02-18 10:3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

关于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应急管理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为全力做好我县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稳定工作,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我县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实施方案,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掌握我县商贸流通领域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现状,督促整改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商场市场火灾防控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进一步推动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职责,督促商场市场建设单位和管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刘遂任组长,副局长付六生、龚荣兵任副组长。李劲松、周细龙、冯桂、陈良、刘芹荪、李细雄、童宗伍、晏勇军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执法大队,李劲松兼办公室主任。

三、监管范围

全县范围内各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物流企业和加油站(点)。

四、应急管理监管重点

1.是否依法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手续;依法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但没有进行备案抽查的场所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2.安全出口数量和宽度是否符合要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是否畅通;防火分区是否改变;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3.建筑物耐火等级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彩钢板搭建建筑现象;建筑内部装饰装修材料防火性能是否符合要求。

4.是否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是否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5.是否落实《商场(超市)市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各类人员消防安全责任是否明确落实。

6.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定期组织维修保养,是否完好有效。

7.是否按要求设置消防控制室,控制设备是否齐全完好;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熟悉消防设备、熟练操作消防设施并持证上岗;是否实行每班不少于两人的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是否规范。

8.电器线路、燃气管路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检测。

9.是否有违反规定住宿现象,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

10.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违规使用明火、电热器具、电气焊操作等现象,是否存在违规吸烟现象。

11.是否建立微型消防站,是否按标准配备人员和消防器材,是否落实24小时值守等日常管理制度,是否做到“三知四会一联通”。

12.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

五、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部门要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整治措施落到实处。要深入分析研判全县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状况,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商贸流通领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督促市场认真开展“六加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对整治期间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或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没有被及时发现、督促整改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要牢固树立“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规划设计、建筑消防审验、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关键环节,强化源头管理。各部门要共同研究加强源头监管和联合执法的措施,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源头管控、动态监管、综合执法”的长效监管机制。要督促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提高单位自我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进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水平。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