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1-03-03 15:12
浏览量:1 | | | |

为更好地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有效提供我县商务和粮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岳阳县商务和粮食局特编制《岳阳县商务和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需要获得相关信息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公开方式

岳阳县商务和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分为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两部分。网上目录保持实时更新。

三、主动公开

(一)公开范围

岳阳县商务和粮食局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信息内容分以下八类:

1.机构设置

(1)领导信息(局领导成员分工及简历)

(2)机构信息(机构职能)

(3)内设机构(内设科室及职能)

(4)局直属单位(单位职能)

2.政策文件

(1)政策及规范性文件

(2)文件解读

3.规划计划

4.人事信息

5.资金信息

6.应急管理

7.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同时,将采用新闻发布会、便民资料等辅助性公开方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yx.gov.cn/)上查阅该《目录》。

(三)公开时限

各类政府信息产生或变更后,我局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或变更,最迟自信息产生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或变更。

四、依申请公开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向我局申请。我局提供依申请信息时,将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书面填写《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见附件1)。《申请表》可以在受理机构处领取,也可以在本机关网站上下载电子版,复制有效。

申请人对申请获取信息的描述请尽量详尽、明确;若有可能,请提供该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本机关确定信息内容的提示。

(一) 本机关受理书面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除申请人当面提交《申请表》外,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申请人通过电报、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请相应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

(二)本机关受理通过互联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在本机关网站上填写电子版《申请表》,向本机关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机关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短消息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

(三)申请的处理

岳阳县商务和粮食局申请受理机构在收到《申请表》后,将进行登记。并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做出下列答复(特殊情况答复期限可延长15个工作日):

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将按照申请人要求的信息获取和提供方式进行处理;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将告知申请人信息的查询方式;

属于免予公开范围的,将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不属于岳阳县商务和粮食局公开范围的,将尽量告知申请人该信息的掌握单位及联系方式;

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将告知申请人。

(四)收费管理

1.申请人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以电子方式提供的,由申请受理机构免费提供;

2.申请人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以快递或邮寄方式提供的,申请人须付足邮资。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监督部门投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可以向监察机关或者上级政府机关投诉,接受投诉的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附件:1.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docx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