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申报材料
来源:县信访局   2020-02-11 13:23
浏览量:1 | | |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9年岳阳县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申报材料

2019年12月

关于申报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的

请  示

省信访局:

我县滨临市区,总人口72万,是一个移民大县、兵源大县、改制大县、信访大县,不稳定因素多,特别是过去几年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人员多,曾一度信访秩序混乱。今年来,岳阳县以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以“三到位一处理”落实落地和“法治建设年”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压实信访责任,群众进京非访及越级上访明显下降,信访基础业务水平明显提升,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取得显著实效。对照创建要求,岳阳县具备申报条件,今特呈文申报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为盼。

当否,请批示。

岳阳县信访局

2019年12月10日

压实责任促提升  真抓实干强基础

-----岳阳县全力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

(2019年12月)

岳阳县滨临市区,总人口72万,是一个移民大县、兵源大县、改制大县、信访大县,不稳定因素多,特别是过去几年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人员多。今年来,岳阳县以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为契机,以“三到位一处理”落实落地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抓手,压实责任促提升,真抓实干强基础,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取得显著实效。

一、健全体系,高位推动抓创建

1、党政领导全力抓。坚持“党政重视推动创建、领导干部带头创建”的工作思路,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召开8次全县专题会议,20多次进行集中调度。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逢重要会议必强调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坚持带头坐班接访、约访信访群众,协调化解信访问题。县级领导带头约访处访、包案下访,以领导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地,10余起集访均得到及时就地化解,奠定了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基础。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护期间实现“零进京”目标,为岳阳市唯一无进京上访人员的县,受到全市通报表扬。

2、联席会议合力抓。把创建信访工作“三无”单位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网络,确保有人干事、有地方办事、有制度管事。加强政法、公安、信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落实重要访情及时报告制度,坚持每月碰头、每季研判,全面推进信访问题解决落实落地。29个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涉访人员得以稳控。15个乡镇中上年度5个乡镇成功创建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今年将达到8个以上,同时对创建成功的乡镇给予10万元奖励。

3、整合资源借力抓。整合社会资源,借助力量有效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聘请律师参与重大信访事项调处和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援助;创新“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信访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安排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面对信访群众;完善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四家安排班子成员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联合接访。通过借力推动,强化源头治理,90%以上的初信初访事项及时得到妥善化解。

二、推动化解,突出重点抓创建

1、重点问题责任交办。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重在解决重点问题。9个“三到位一处理”重点信访问题和8个“四重攻坚”信访问题实行专人专班处理,全部得到化解,做到了“一案一卷”。推动县级领导牵头办理突出信访问题,49个突出信访问题进行交办,逐一明确县级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得到就地化解和有效稳控。突出领导重视、快速办理、专项督办、上门回访,确保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和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的208件信访件有效办结。

2、特殊对象真情帮扶。对于军队退役士兵、民办代幼教、投融资受损户等敏感群体,县级层面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由分管县级领导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与代表对话沟通,今年来岳阳县无一起敏感群体集访事件发生。对于进京赴省上访老户,组织专班上门疏导,用心用情做上访人及家属的工作,在生产上用力帮扶。对于家庭确有特殊情况的信访对象,在解决其信访反映合理诉求的同时,根据他们家庭的特殊情况,在生活上予以真情帮扶救助,达到问题与“心结”同步化解的效果。对于70岁以上老人,开展“让老人回家”活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化解老人信访问题和心结难题,让信访老人回家安度晚年。

3、违法行为依法处置。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大重点信访人员和群体集访挑头人员涉访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一年来依法处置涉访违法人员17人次,其中依法判刑6人次,行政、刑事拘留11人次。特别是组织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机关及村组干部等万余人现场旁听或收看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的组织非法聚集案,以案说法,有力打击了集访闹访行为,维护了公平正义。

三、树立导向,压实责任抓创建

1、强化法治宣传。出台了岳阳县信访事项办理提质提速办法,制定和完善了县政府工作部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职能部门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并积极推动信访问题通过法定途径和程序处理。同时,充分利用县手机报、县新闻网、县信访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信访相关法律法规和依法处理典型案例,与司法部门联合开展信访法治宣传19次,制作信访法治宣传移动展板6个,法治信访宣传工作落实落地。

2、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点信访问题实行党政主职领导包案、成立专班化解,真正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信访工作月考核,建立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以考核推进工作,以责任传导压力。加强信访工作督查,县委、县政府组织2次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对重点信访问题化解和“三无”创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当面反馈并在全县通报。

3、强化追责问责。今年来对信访工作推进不力的5个单位进行点名批评;对集访接劝返不力的1个乡镇和3名干部进行了通报问责;对重点信访问题化解不力的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过追责问责,敦促各级各部门把信访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领导重视篇

一、领导重视

1、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图片及纪要)

2、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图片及纪要)

3、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调度信访工作及“三无”创建工作(图片及纪要)

4、田文静、曾平原、吴光文、余泽世、付学文重视照片

二、安排部署

1、2月15日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安排部署全国“两会”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目标

2、2月18日2019年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定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3、5月9日全县信访专干培训会

4、7月14日乡镇信访工作座谈会

5、7月31日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讲评信访工作

6、8月28日全县综治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

6、10月30日部署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

7、长效机制文件

8、领导批示(“三无”奖励)

“九有”措施篇

一、创建方案

考核方案

二、坐班接访

接访图片、登记台帐

县级领导牵头协调重点信访问题图片

三、责任体系

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图片

四、工作力量

团结务实一班人

张谷英镇信访办人员

五、接待场所

接待大厅

荣家湾镇信访大厅

六、追责问责

汇报材料

督查通报

七、受理规程

受理办理案卷

依法分类

八、化解实效

“三到位一处理”重点信访问题一案一册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信访件办理

领导批示(文静书记、结案单、光文县长)

专题会议图片

办理图片

九、法治宣传

1、方案

2、宣传图片

工作成果篇

一、业务提升

一体机图片

竞赛证书

指南

二、表扬通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扬通报文件图片

荣家湾镇典型发言

三、资源整合

1、制度图片

2、安排图片

3、接访图片及登记台帐

宣传报道篇

省信访局走进基层信访(李梁政)

湖南日报报道(四访)

市信访局网站

活动图片

万人观看

走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