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的通知
来源:县信访局   2021-01-28 09:47
浏览量:1 | | | |

岳县信发[2020] 4 号

关于开展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的

通   知

各乡镇(办事处)信访办、县直相关单位信访室:

为扎实做好信访事项办理、重点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有效减少群众到省进京重复上访、向省级以上重复写信和网上投诉,大幅度降低重复信访率,决定于2020年12月底在全县开展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县信访局对2019年1月以来,赴省进京重复上访登记2次以上,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1次以上,向国家机关、省委省政府及其领导重复写信2次以上,在国家、省级网上投诉平台重复投诉2次以上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导责任单位和有权处理机关重新办理、整改化解。

二、活动要求

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求,逐案梳理,因案施策,重新厘清信访诉求,重新回看办理程序。对信访诉求合理或部分合理没有解决到位的,对该出具并送达处理意见书而未出具和送达的,一律重新研判问题成因,一律重新明确责任主体,一律重新规范办理,对分别通过信、访、网途径反映诉求的重复信访问题,由首办信访机构负责“回头看”。

对诉求合理或部分合理的,要严格落实政策,限时予以解决;对诉求无理或要求过高的,要加强感情联络和心理干预,帮助信访人打开心结,引导信访人回归正轨;对因病因灾致贫、家人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确有实际困难的,要点对点、实打实帮扶,认真解决好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问题,让信访人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提振克服困难的信心,提高增收致富的能力;对涉访行为违法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树立“法治信访”导向,营造“依法信访”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在开展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过程中,要对本乡镇本部门2019年以来发生的重复信访事项全面梳理,按已化解、已办结需稳控、重新办理等三类情况精准分类,应登尽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关情况请于2020年9月29日前报县信访局(见附表一)。从10月份开始,各乡镇各部门每月28日前,以表格形式上报本月重新办理进度情况(见附表二)。

在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重新办的同时,要加强重点人员特别是重点时段重复越级上访行为的常态管控。对于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集体进京上访、极端恶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的,要按照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湖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领导、工作人员提出问责建议。

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度信访工作考核内容。

三、活动保障

为确保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有序有力推进并且取得实效,县信访局成立岳阳县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年任组长,县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云山任副组长,县信访局办信室主任刘玲、接访中心主任刘小刚、办公室主任曾艳军为成员,具体负责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综合、专项通报等日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岳阳县信访局

2020年9月16日


附表一

XX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分类统计表

报送单位:                                        

报送时间:2020年X月X日

序号

信访人姓名

2019年以来省级信访次数

2019年以来国家级信访次数

主要信访形式

主要信访诉求

梳理情况分类

备注

梳理情况分类:A:已化解;B:已办结需稳控;C:需重新办理。

附表二

XX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回头看”工作进度表

报送单位:                                                

报送时间:2020年X月X日

序号

信访人姓名

地址(住址)

联系电话

信访件编号

主要信访诉求

重新办理情况

备注